•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京津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企业成长提供广阔沃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5-14 11:34:40
分享:

签约活动现场。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5月10日,在天津市东丽区2019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推介会上,40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涵盖临空产业、中科院产业化、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协议投资额176.7亿元。

  “本次项目签约活动是东丽区落实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助推国家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天津市东丽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丁凌表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东丽区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加强与河北省有关地区的合作,目前已累计引进北京地区优质项目615个。

  “公司此次参加签约活动,将有分公司落户东丽区。”天津烯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高杨告诉记者,“同时,我们与廊坊固安进行了对接和沟通,前期洽谈比较理想,后续推进顺利的话,预计今年9月将在固安成立分公司。”

  高杨表示,廊坊与北京、天津距离近,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且河北人口资源丰富,用工成本较低,市场广阔,政策优厚。“固安在租金、税收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力度的优惠政策;而北京、天津在技术及科研方面具有优势,目前,我们计划天津研发,河北转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企业提供了适于长远发展的沃土。”高杨说。

  而另一家参加签约活动的企业——北京索斯曼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也与烯能环保科技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本次签约,我们将在天津成立研发型公司,而未来生产考虑落地河北。”北京索斯曼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鹏说,政策好,地租成本、人力成本低廉,是河北的优势,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我们计划在任丘落地智能制造项目,主要生产激光设备,目前还在前期洽谈阶段,但转移意向已经基本达成,计划今年落地。”陈鹏说。

  日前发布的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北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深入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深化与京津的产业对接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进入收官期,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有序推进。一季度,河北承接京津法人单位80个,承接京津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5.0%。

  数据显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河北累计引进京津项目已超过1.5万个;2015—2018年,北京到津冀投资的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7000亿元,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780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呈现出企业实力明显增强、相互投资增长迅猛、联合创新大幅攀升、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等动向。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让这朵花绽放出耀眼光彩。

  “京津冀三地各有特点,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真正体现出协同、联动的发展理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丁凌这样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