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凝心聚力拔穷根 顺平部分驻村工作队精准帮扶掠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建章 徐亚宁 李艮春
2019-05-14 11:35:00
分享:

  工作队把绿色果蔬卖进了大学校园。吴建章 摄

  驻村工作队员(中)入户走访。吴建章 摄

  火红的柿子,红火的日子。吴建章 摄

  架水管,帮民富。吴建章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吴建章 徐亚宁 记者李艮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顺平县126个中央、省、市、县驻村工作队沉下心扑下身,立足实际抓谋划、真心实意解民忧,为当地贫困群众找到了一把把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真情帮结硕果

  2016年,中石油东方物探公司对口帮扶顺平县台鱼乡葛庄子村。

  葛庄子村是有着198户贫困户的老贫困村,地处深山沟,北临保涞路,距离顺平县城30多公里,交通不便,山多地少。多年来,老乡们守着贫瘠的土地,收入微薄。

  经过调研走访,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郭长明发现葛庄子村摆脱贫困主要有两难;一是全村有500亩耕地,其中柿子种植400多亩,绝大多数靠天收;二是村里没有果品交易市场,村民不得已必须将自家的柿子拉到外村市场去卖,遭遇压价是常事儿。

  “丰产不丰收”是每个葛庄子人都曾有过的烦恼。

  “前年我拉了近600斤品相最好的柿子到隔壁村市场去卖,但商贩只给我27块钱,多一分都不给,当时的心拔凉拔凉的。”曾经的遭遇,成为村民刘秀芝心中忘不掉的痛。

  建立葛庄子村自己的果品交易市场刻不容缓。

  2018年10月,经过两个月紧张施工,投资40多万元、占地两亩多的“葛庄子村果品市场”赶在柿果收获季前开业迎商,东北等地的客商开着大货车直接开进葛庄子村……

  “买方市场立刻变成卖方市场,去年柿果每斤卖到1.2元,最差的也卖到0.6元;仅此一项,全村就增收30万元以上。”柿子好卖了,价格上去了,群众紧缩多年的眉头也舒展开了,郭长明说,他心里就跟吃了葛庄子村的大柿子似的一样甜。

  投资85万元铺设饮用和灌溉管网,乡亲们不出家门就能喝到甘甜井水,靠天收的耕地变成了水浇地;硬化村民庭院门口至街道的道路2600多米,实现路面硬化“户户通”;帮销农产品,清理河道垃圾等……东方公司人的真心付出和款款深情,赢得了葛庄子村群众的交口称赞。

  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现在来我们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高峰期我这个农家院每天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4月10日,说起现在的生活,顺平县杨家台村的靳玉平笑得合不拢嘴。

  杨家台村地处顺平县西北部深山区,78户262人,距离县城39公里,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一定让山里的群众彻底摆脱贫困,激发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保定市纪检委驻杨家台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于东升上任之初就暗下决心。

  入驻以来,于东升和他的队员,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了解党员干部所思所想;组织专家到杨家台村实地考察,与党员干部一起座谈交流,研究杨家台村的科学发展路径,确定了“充分发挥杨家台村在旅游片区‘服务枢纽’优势,以发展旅游产业为核心,以完善基础设施、美化周边环境、提升文化品位等为路径,以新民宿、休闲观光等休闲旅游项目为载体,以鼓励吸纳村民创业就业为手段,以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为最终目标”的总体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工作队刚刚入驻时,杨家台村村北和村西路面多年来没有硬化,一到雨雪天气出行极为不便。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修建了450米环村公路、安装了村内道路安全护栏550米,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和游客进村难问题。

  新建村文化活动中心、卫生室、图书室;新建互助幸福院一座;对全村主要街道破损墙壁的修缮粉刷;在村南修建“孝心广场”;将“福禄”“二十四孝”等传统文化融入新建景观长廊;通过一系列措施,提升了杨家台村容村貌的档次水平,增强了千年古村的韵味和文化品位。

  “以旅游服务综合体为依托,精心打造杨家台村旅游服务综合体、杨家台亲水文化长廊、古民居改造三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对提升杨家台村旅游基础设施水平、鼓励村民创业、吸纳村民就业、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杨家台村未来的发展,于东升信心满满。

  甘为群众“跑断腿”

  “有了老贺这位推销员,俺们的农产品每天都能发走一两吨,根本不愁卖!”顺平县西北堡村村民王宏伟口里的老贺叫贺宁,是来自石家庄印钞有限公司的副处级干部。

  2016年3月,贺宁被组织选派到顺平县西北堡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沉下心,动真情,凝心聚力抓脱贫,千方百计帮百姓推销蔬菜水果,助推百姓增产增收,被全村干部群众称为“咱村的推销员”。

  西北堡是顺平县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村,2017年已实现整村脱贫;现有156户563人,拥有耕地面积588亩,主要种植草莓、蔬菜和果树。村里盛产的九九草莓、杏等产量高、口感好,因自产自销的传统销售方式销量小、价格低,农民增产增收效果不明显。

  “不仅要让老百姓的东西销路广,还得卖上好价钱。”为了让老百姓的瓜果蔬菜有一个好的销路,贺宁亲自拿着村里的水果蔬菜,找保定有资质的公司检测农药含量,所有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无公害食品。有了这个检测结果,贺宁心里更有了底气:一定将这么好的东西推销到省城或者更远的地方去。

  为了拓展销售渠道,从根本上解决村里果蔬的销路问题,贺宁跑水果、蔬菜批发市场,拜访大型超市,并将眼光投向了广大市民的餐桌。他找到石家庄多个社区,让社区居民免费品尝,通过社区里的志愿者,将村里的水果、蔬菜以微信、互联网等方式,成功将西北堡村“甜堡九九”系列果蔬送上了市民餐桌,实现菜农与消费者直线对接。

  据西北堡村主任文庆介绍,“因为有了贺书记的推销,我们村的甜堡九九产品不仅解决了销路问题,价格也比市场上高,仅草莓一项,全村就多卖15万多元。”

关键词:保定,精准帮扶,驻村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