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唐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唐县地名文化》出版发行 反映唐县古今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叶 李刚
2019-05-10 20:08:52
分享:

《唐县地名文化》  李红叶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李红叶 记者李刚)《唐县地名文化》一书日前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以唐县地名为平台,集中展现唐县古今地名文化底蕴,中华民族人文祖先之一的唐尧,援华抗日的国际友人白求恩等人物,亮点突出,资料翔实,内容丰富,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鲜明,具有较高学术研究价值和实用价值,是一部“全面展示唐县文化而又原汁原味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地名文化著作”。

  《唐县地名文化》全书共14章125节,配有图片、绘画、古今地图等488幅。以唐县山峰河渠、城区街道、乡镇村落、道路交通、唐尧圣迹、古迹遗存、关隘城池、寺庙道观、风景名胜等诸多地名为平台,进而反映博大精深的唐县古今文化。记事时间始于上古,止于2018年。全书共112万字,图文并茂。

  唐县是唐尧故里、千年古县、中国唐尧文化之乡,历史久远,地名文化内涵丰富。唐县地名表现首先是古老地名多,据作者考察与统计,清以前建村336个,占97.4%,且先秦即50多个,由此可见其历史之久远;其次,以古迹遗存派生的地名,以历史事件命名的地名,以古城命名的地名,以地貌取名和以姓氏所述方位命名的为多,从而构成唐县全境地名语词的显著文化特征。《唐县地名文化》旨在揭示唐县境内诸多地名的起源、含义、演变、功能以至转译、读写等内容要素,并着力阐明地名与自然、人文和社会环境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为了弘扬唐县文化,作者将唐县历史文化人物、重大历史事件等镕铸其间,不仅增强该书的厚重感,而且凸显浓厚的地方特色和时代风貌。

  该书在叙写自古而今唐县政区沿革时,从先秦纵述至今,对每个时间段都进行了缜密科学的考索,尤对明清、民国以来以至2018年底,多以代表性时间点,对唐县归属之变化及其所辖社、村、乡、镇等情况更是详加记述。

  据了解,2014年以来,作者宗健拖着半身不遂的驱体,使用着庆幸未拴住的头脑,一边写作,一边在家中或医院伺候着卧床13年的病妻,好多时候是一边看着输液治疗,一边修改书稿,殚尽思虑,实属不易。他博览群书,亲自查阅百余种典籍以及多种报刊杂志,并采访230多个村庄和文物景点,抄写碑文,拍摄实物,利用有关考古成果进行研究论证,从而保证了该书的高质量。

  宗健今年67岁,是唐县宗高和村人,曾任唐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文化局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县委统战部长、县政协副主席。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唐尧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保定市作家协会会员、唐县唐尧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多年来,不辞辛劳,潜心研究,勤奋写作,著述颇丰,为唐县文化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出版《电影趣闻》《白求恩在唐县》《柯棣华在唐县》《唐县民间故事》《河北唐县宗高和村宗氏家谱》《五体书法唐县赋》《晋察冀烈士陵园》等10余部著作,是唐县知名的文化学者。

关键词:保定,唐县,地名文化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