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京津

京冀推广小麦变量施肥技术 平均每亩增产25公斤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05-09 10:29:02
分享:

  “五一”前后小麦生产管理进入追施抽穗拔节肥的关键期。近日,藁城、晋州、鹿泉等地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利用作物长势监测仪和无人机开展小麦苗情长势监测,并结合卫星遥感技术,制作县域冬小麦追肥处方图,实时为农民提供氮肥追施量和追肥时间指导。

  “这种变量施肥技术在抽穗拔节肥的应用中平均节约施用尿素7%,有效降低了农民种粮成本,提高了田间施肥管理的科学性。”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蔡淑红介绍,近两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作物生长监测诊断与精确栽培技术”的支持下,北京农科院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南京农业大学、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研制了基于多平台苗情光谱诊断的冬小麦变量施氮肥技术。该技术利用田间作物生长指标光谱仪、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等平台,实时监测冬小麦群体农学参量,定量评估苗情长势,构建基于苗情长势的变量施肥模型,可实现地块尺度、园区尺度和县域尺度的冬小麦关键生育期氮肥决策管理。

  河北省2016年引进多平台光谱诊断技术,在石家庄市藁城区、鹿泉区和晋州市、曲周县率先开展冬小麦变量施氮肥精确栽培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目前已推广应用于200万亩左右的冬小麦生产。从示范基地及农技示范户的应用情况看,三年来应用该技术平均节约施用尿素2.5公斤/亩,增产25公斤/亩。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