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故乡的记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晓燕
2019-04-07 08:18:00
分享:

  也许是离开故乡太久,很多繁杂的心事将故乡的记忆拥挤在一个角落,甚至有些模糊,但是那些记忆还是时不时地会突然地冒出来触碰自己有些彷徨的心灵。每每想到故乡的种种,那些快乐的、忧伤的思绪会纷至沓来,是我太爱多思?还是故乡留在心底的记忆太顽皮?

  我不愿在混乱的时候想起故乡,倒是更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慢慢回味,就在这安静的时刻,让自己以更加明朗的心境回味。

  有人说喜欢回忆是一种变老的现象,或许是这样?但我并不是很认同。

  其实没有离开过故乡的人是不会体会到这些的,在外漂泊过的心灵会将自己的故乡永远牢牢地锁在自己心底最深的那片田地。回想起每一个场景感觉都有些陌生而熟悉,小时候是多么盼望着能够脱离整天面对着黄土地的日子,幻想着自己生长在城里会是什么样子,现在才知道,原来自己永远也不可能脱离生养了自己的那片土地。

  美丽而温暖,是我对故乡的全部记忆。

  春天,柔柔的春风吹过,绿绿的麦苗随着春风吹过荡起浅浅的波浪,春风里充满了青青的香甜的气息......

  当夏天悄然而至,那一片片茂盛的绿啊,绿的树、绿的草、绿的水、绿的田,在炙热的阳光下,不论走进哪一片绿里,都是舒舒服服的清凉与惬意,就连夜晚蛙儿的鸣唱也充满了韵律......

  最爱的是秋天,白花花的棉花,黄澄澄的稻谷,红艳艳的高粱,在收获的季节里,丰收的喜悦充满了整个天地……

  当天地一片银装素裹的时候,世界仿佛沉睡了,任凭孩子们在雪地上欢声笑语。在蓄积,在等待,在春晓的那一刻破茧而出,羽化成翼。

  小时候,每天早上都要在母亲的呼唤声中不情愿地起床,喝上一碗粥,拿着个干粮一溜烟往学校跑去,全然顾不上脑后母亲的一声声叮咛。

  最害怕的是班主任老师。小时候的自己很调皮,上课不认真听讲,喜欢看小人书,看到高兴处不由自主地乐上半天,还喜欢照着小人书的美女描摹,直到老师的粉笔头“嗖”的一声飞到自己脑门上。很多时候被老师罚站着听课,小学期末评语上几乎从没少了那几个字“上课不专心听讲,搞小动作、画画”,每每回家都要换来父亲的一顿“修理”。

  最喜欢晚上放学时三两个小伙伴一边走一边兴高采烈地聊天,讨论着路边飘过来的是谁家的饭香味道,偷偷把书包塞进门洞跑着去跳皮筋、蹦房子、掷沙包……直到满村的炊烟袅袅,直到耳边阵阵传来“回家吃饭”的声声催促,才恋恋不舍地慢吞吞地走回家。

  在安静的时候回忆故乡,是一种美丽,更是一种温暖。(河北京石高速 朱晓燕/文)

关键词:故乡,记忆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