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徐水区北上关村:文明祭扫打造“绿色清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新平 温鹏跃 李刚
2019-04-02 23:21:07
分享:

北上关村民擦拭墓碑,进行文明祭扫。 王新平 摄

北上关村民进行文明祭扫。 王新平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王新平 温鹏跃 记者李刚)一束鲜花敬故人。清明节是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在保定市徐水区安肃镇北上关村,鲜花替代了烧纸,墓碑擦拭替代了填土……用文明祭扫打造出“绿色清明”。

  清明节是传统节日,回乡扫墓祭祖的人们持续增多,这时又是气温逐步回升、天干物燥的时节,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保定市徐水区安肃镇北上关村两委干部引导群众慎终追远、文明祭祀,树立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共同维护生态环境。

  在北上关村公墓,可以看到墓碑上都是摆放鲜花。在充满哀思的音乐中,祭扫的人们整理鲜花、细心地擦拭墓碑。

  去年清明节前,该村两委干部积极倡导文明祭扫,他们给大家免费发放鲜花,准备好了水盆、水和毛巾,供大家免费使用,擦拭墓碑。自去年起,许多人就接受了这种文明祭扫的方式。今年清明,大家主动进行文明祭扫,自备鲜花,有的还自备了水盆和毛巾。到现在,来北上关公墓祭扫的人们,已全部采用了敬献鲜花和擦拭墓碑的文明祭扫方式。

  北上关村公墓前的广场原来是乱扔垃圾杂物的大坑,村两委干部带领大家进行清理和平整,建成了宽阔的小广场,在小广场四周,每年春季都进行植树,近三年来广场周边和公墓内共植树近万株。

关键词:保定,徐水,清明节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