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博野新闻网 > 本地要闻

省2019年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现场会在博野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锦楠 门倩 陈光
2019-03-27 17:44:02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张锦楠 门倩 陈光 记者李刚)3月26日,河北省2019年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市、县两级管理人员现场会在博野县召开。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教育局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主管局长、处长,2019年秋季新增扩围的103个试点县(区)教育局(教体局)主管负责同志130余人到博野现场观摩。

  观摩团一行人分组对博野县同连中学、白塔小学、迁庄小学、程委中学学生营养餐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观摩,参观了营养餐项目配套设施,仔细观摩了学校分餐、领餐、用餐、回收等一整套实施流程,实地察看了各营养餐项目校基础设施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特色创建成果,对博野县营养餐项目细致有序的工作给予充分好评,对“1+2+N”的博野模式给予高度赞赏,对全县各中小学稳步实施“特色创建”、扎实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2016年实事助学基金会营养餐项目落户博野县后,博野县立即制定营养餐项目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组织相关人员去外地学习经验,又通过实践摸索,不断总结经验,在原有基础上形成了可以复制的“1+2+N”供餐模式,即“1”是明确一整套完整的标准化流程。在招标、配送、实施等环节,进行规范整理,建立统一的标准。“2”是坚持实施、监督两手抓。项目实施上,指导项目校制定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按标准建成营养餐的贮存、加工场所,确保硬件设施安全规范。项目监督上,组建营养餐项目督查小组,重点从招投标流程、餐品价格、餐品质量、资金使用、实施效果等五个方面,对项目实施全程监督指导,确保该项目为“廉政工程”、“放心工程”。“N”是“营养餐+”,构建“营养餐+德育+体育+帮扶+……”落实机制。与感恩教育结合,以丰富多彩的感恩教育活动激励孩子,构建学校感恩教育特色。积极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暨以“不浪费一滴奶、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为主题的“五个一”教育活动,号召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小养成勤俭节约、节约资源的良好习惯。与高雅艺术进校园相结合,利用基金会赠送的图书、影视资料等资源,开展经典诵读、戏曲文化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引导学生提高文化修养,提升精神境界,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与教育帮扶相结合。为全县所有留守儿童建立了健康成长档案,记录孩子成长轨迹,留下美好童年印记,随着项目的深入实施,还会有更丰富的“N种结合”。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博野学生营养餐工作统计科学、实施科学,餐前、餐中、餐后三个阶段周密严谨,公司配送、物资接收、物资储存、食品加工、食品留样、食品分发、学生就餐等环节精细规范,“1+2+N”的博野模式科学高效、可复制性强,真正把学生营养餐项目打造成了“精细、安全、高效”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大家一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博野县项目校的交流沟通,共同学习提高,使博野模式复制、延伸至更多地区,造福更多的乡村孩子。

关键词:保定,博野,营养改善计划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