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文化

张锋和烙画的不解情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3-27 10:50:20
分享:

  张锋喜欢烙画,因为烙画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是一门古老的艺术。烙画的特点就是能让人静心,在当代这个嘈杂快节奏的科技时代,如果可以静下心来学习烙画,势必可以影响一个人的生活态度,那即是“用心”和“心平”。

  张锋在进行烙画创作。张锋供图

  张锋是古城正定人,他和烙画因一个故事结缘,2010年张锋在体检时发现头内长了一个胶质瘤,必须手术切除,后进行了开颅手术,术后神志不清,认不清人,认不清字,认不清路线,一直到2012年春天他才恢复到基本能够自理。2012年秋天,朋友送给他3个葫芦,回家后摆在了餐厅展柜上,每天都要欣赏、把玩一番。后来,他发现好多烙画艺术家在葫芦上画了许多惟妙惟肖的图画,让他蠢蠢欲动,了解到那是一种烙画工艺,他对此发生了兴趣。

  张锋买来了专用的电烙铁和各式各样的大小葫芦,开始跟着电脑学习在葫芦上烙画。从此,他就经常到花卉市场和市桥下古玩市场进行采风,有幸在花卉市场认识了一位制作山水的张永书先生。张锋求教心切,把他所有的烙画作品展示出来,向他请教。张永书并没急着发表点评,只是让他看了看他的作品和他的老师郝友友的作品。当他第一眼看到郝友友的作品,感到非常震惊,并恳请张先生给予引荐。张锋加入了一个国内具有较高水平的烙画群,在这个群里,他不仅认识了郝友友先生,还认识了众多烙画界值得敬重的老师。

  葫芦烙画。张锋供图

  板上烙画《弄玉吹箫》。张锋供图

  张锋后又拜访王希杰老师,向他请教烙画方面的学问,他向王老介绍了他的葫芦工艺品和鸵鸟蛋工艺品,老人家点手称赞,并给他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从此,张锋对烙画的兴趣越来越高!

  雕刻作品。张锋供图

  烙画作品。张锋供图

  几年来,他不仅学会了葫芦烙画、葫芦雕刻、葫芦水烟袋锅,而且还学会了在鸵鸟蛋上雕刻、鹅蛋、鸡蛋上烙画。烙画作品多起来,展品丰富多彩。他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锋锋葫芦艺雕阁”,并多次在各地大型展会上展出。烙画不仅给他带来了无尽的快乐,也给喜欢烙画的朋友带来了很多乐趣。现在他的烙画技巧越来越成熟,正定古韵的滋养,让他的作品充满雅韵。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