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博野新闻网 > 本地要闻

博野:两代人绿化接力 40亩荒凉坑地变绿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佳 李善奇 李刚
2019-03-26 19:43:58
分享:

退休职工寇盼续正在补栽柳树。 李善奇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贾佳 李善奇 记者李刚)“柳树不怕水淹,栽别的树一到夏天大坑存水会被泡死。”正值植树时节,在保定博野县东墟镇东墟营村西南边的大坑里,退休职工寇盼续正在补栽柳树。

  只见大坑有40多亩,坑内高处或坡上栽的是榆树、杨树、槐树,洼处种的大都是柳树,亲临其境,如同走进了一片生机盎然的小森林。然而,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正是寇盼续继承伯父和父亲的遗志,两代人像愚公移山一样接力植树万余棵,才让这片荒地变成了绿洲。

  寇盼续说到,这个大坑南临东墟村,西边是龙堂村,20年前大坑里没有一棵树,只是到夏天才长一些杂草,荒凉得很。2000年,在任丘油田退休回村的伯父寇大江提议,要把这荒凉之地栽树绿化。他对将近古稀之年的弟弟寇双武说,国家现在号召植树造林,咱们南下坡的40多亩坑地要是栽上树就是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弟弟同意了,可家里人反对。“大坑不是咱家的,栽了树归谁?”面对家人的质疑,寇大江说,“谁都不归,归集体、归社会。我们栽树不是为了卖钱,就是图个环境好,图个为子孙后代造福。”家里人拗不过老哥俩,只能顺从支持。当年春季,寇大江哥俩从保定蠡县桑营村亲戚家弄来300棵柳树苗栽上。第一年经过精心管护,成活率100%,这增加了他们的信心和决心。寇大江说,我们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把这40多亩坑地全部绿化。

  其实,大面积栽树并不像第一年那样顺当。大坑里有深1.5至2米的沟,栽上树后一到雨季用水一泡,栽多少死多少;坡沿上栽树没法浇水,因干旱成活率也不高。可哥俩一点儿也不灰心——愚公能搬两座大山,这点困难算什么!他们用筐头装土,一筐一筐地把坑里的沟填平,10年功夫不知背了多少方土,填平的沟达20亩。由于不再存水,又是新填的土,树长得格外快,现在有的已经成材。为了保证大坑坡沿的树成活,他们学习山区人种梯田的做法,在坡沿上弄出一道道平面,每栽一棵树,还要从坑里背土围个土坑,为的是好浇水,保成活。他们还对树进行科学分类。大坑里容易存水,普遍都栽柳树;坡沿则是栽当地的榆树和洋槐。10年来,老哥俩凭着坚强的毅力和愚公移山的精神,把一个光秃秃的坑地变成了一片绿洲。

  树多了,环境好了,引来了喜鹊、欧椋鸟、斑鸠、黄雀等多种鸟类,东墟营村村民们称这里是“人造公园”、“鸟的天堂”。

  2009年和2012年,寇大江、寇双武相继去世,当时还在县技术监督局工作的寇盼续继承父辈的遗志,承担起植树及管理树林的义务。他利用休息时间,继续栽种各种树木,为树木修型。去年9月,寇盼续办理了退休手续,随即从县城搬回了东墟营老家,正式接管了父辈留下的“遗产”——栽树管树。几年来,他栽种的树已超过5000棵,使这片“森林”的树木由原来的1万棵增加到1.5万棵。寇盼续说,自己要用心管好这片绿地,让这里世世代代永远绿下去。

关键词:保定,博野,植树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