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人才

瞭望员刘军:12年15万次瞭望交一份安全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3-26 10:08:02
分享:

刘军(右)夫妇。 木兰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如果说塞罕坝从荒漠到百万亩林海的巨变是一份绿色答卷,那林场瞭望员的考卷就是守护这片森林的安全。

  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瞭望员刘军在这份答卷上,已经写了12年。瞭望15万次。他的一笔一划,是一次又一次的瞭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现在是春季防火最为关键的时候,必须特别仔细。”3月23日是一个周六,刘军的瞭望工作从不因节假日而打断,刘军介绍,从早上六点开始持续到晚上九点,每隔15分钟瞭望一次,记录、报平安。

  这样的工作内容让刘军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瞭望半径20公里,脑海里仿佛有一个GPS,不仅是烟雾,就连村民们上坟烧纸的方位,他都能及时报给厂部。

  几年前的一个秋天,10月底下大雪了,傍晚,刘军习惯性地登上了瞭望台,往北一看,倒吸了一口凉气——“有烟!”位置是内蒙古的克什克腾地区。他马上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很快内蒙古、河北的扑火队就到现场进行扑救。第二天,他才知道,内蒙古那边烧毁了林木8000多亩,如果不是及时发现,火情必然会蔓延到塞罕坝林场。

  塞罕坝前几天下的大雪还未褪去,山下的人上不来,刘军夫妇也下不去。对他来说,“孤岛”已成为常态。冬天大雪封山,有时几个月见不到一个人,寂莫难耐时,就对着林子喊几声;早些时候没有水吃了,就化些冰雪……

刘军的摄影作品。 

  刘军住的望海楼是一个四层L型楼层建筑,楼上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军父亲住过的第一代望海楼,还是木杆、草苫子和泥土搭建的“马架子”。

  过去没有电视,经常停电,需要去十几里外的地方背物资,偶尔还有狼来观光;冬天最冷的时候零下四十多度,湿度大导致关节痛;因为工作聚少离多,儿子刘志钢曾被同学们嘲笑是“没有爸妈的孩子”。

  12年,斗转星移,4000多个日日夜夜,塞罕坝的小苗长成了参天大树,绿意盎然,青春年少的刘军已两鬓斑白。如今,林场增加了摄像头和红外探火雷达,但刘军的观察瞭望从未有丝毫松懈。

刘军的绘画作品。

  从刚来望海楼时的孤寂难耐,夫妻二人把“该吵的架都吵完了”,到现如今刘军拍的一手好照片、画的一手好画、写的一手好字,刘军培养起“孤独”的爱好。

  刘军的家里,很多照片和绘画的素材都源于塞罕坝林场,他的作品里,动物充满灵气,绿树生机盎然,工作人员也精神抖擞。

  “最难区别的是雾和烟、扬尘和烟。冬天的雾和烟,同样向上升腾,区别它们要注意两点,雾的面积会不断扩大,烟会一直往上冒;雾是没有根的,烟是有根的。沙尘暴越往高处越黑,拧着向上升;烟越高越淡,不拧……”3月23日,站在高高的瞭望台上,刘军说。

  “渴饮冰雪当美酒,笑听松涛起壮歌。”每年,刘军都会写满10多个记录本,和塞罕坝千千万万个务林人一样,他们在不同岗位挥洒青春和汗水,不计得失,却把答卷交给了时代。

刘军绘画作品。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