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时尚

穿裙子?一秒入夏?真相是河北还没入春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3-18 19:28:51
分享:

  在公园唱歌的大姐已经带上遮阳帽了。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3月18日讯(记者刘澜澜 通讯员 郭迎春)各位宝宝们,周末过得如何呢?有没有和家人出去感受一下温暖的阳光呢?

  河北省气象台预报,今日(3月18日)河北14时气温,与昨日同比有所上升;石家庄市主城区为24.3℃,比昨日14时上升了4.3℃,体感稍凉,风力稍大,天空状况良好。今日凌晨最低气温,全省多在13℃以下,赤城最低为-5.8℃,石家庄市主城区为10.2℃;今日河北最高气温,北部地区为14-21℃,中南部地区为21-26℃,石家庄市主城区为25.0℃。

  气象学上,常以每五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的开始日作为春季的开始。按此标准,目前本省尚未进入春季。根据近30年来气象资料分析,河北中南部地区要到3月中下旬才能真正进入春季,北部地区入春时间还会更晚一些,省会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26日。因此,春天的脚步正在向我们走来。

  新的一周将在温暖的天气中开启,预计本周(3月18-24日),河北大部地区大部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其中20-21日,大部地区有弱降水;20日夜间至2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西北风4到5级,阵风北部7-8级,其他地区6到7级;20-21日,全省气温普遍下降10-12℃,局地超过12℃;周平均气温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1~5℃。

  西青公园的桃花开了。记者 刘澜澜 摄

  但温暖并不是本周的主旋律,升温过后,河北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而与之相伴的就是降温天气。河北省气象台今天上午11时发布预报显示,明天夜间到20日,石家庄南部、邢台、邯郸、衡水、沧州南部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张家口、承德、廊坊北部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多云转阴。

  为什么春季的气温起伏如此任性呢?

  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贾小卫介绍,春季是过渡季节,冷空气虽然较隆冬时节实力减退,但在有利的天气形势下还是可以给河北来一个“下马威”,将气温打回冬天。而由于3月的基础气温比隆冬高,所以气温下探的空间也比较大,达到寒潮标准的冷空气不在少数。

  人们的衣服越来越轻薄。记者 刘澜澜 摄

  此时,暖空气也开始活跃向北挺进,影响我国南方甚至华北,加上3月中旬太阳的直射点向北移动,此时日照越来越长,地表接收到太阳的热量也越来越多。因此一旦脱离了冷空气控制,气温就像是脱缰的野马,破20℃不在话下,中南部县市甚至可以向30℃发起冲击。

  未来三天的具体预报

  今天夜间,保定、廊坊以南地区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白天,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多云转阴,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明天夜间到20日,石家庄南部、邢台、邯郸、衡水、沧州南部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张家口、承德、廊坊北部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多云转阴。

  20日夜间到21日,张家口东部、承德、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廊坊北部阴有雨夹雪转小雪,唐山南部、秦皇岛南部、廊坊阴有小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河北省各设区市未来3天最气温预报:

  19日,河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继续上升,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低气温为3℃至6℃,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5℃至11℃;

  20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继续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低气温为6℃至11℃,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1℃至14℃;

  21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有所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低气温为-1℃至5℃,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5℃至9℃。

  石家庄市主城区未来3天天气预报:

  19日,晴间多云,最低气温11℃,最高气温26℃;

  20日,阴,最低气温12℃,最高气温20℃;

  21日,阴转晴,最低气温9℃,最高气温18℃。

  虽然气温变化十分任性,但我们穿衣服可不能任性,还是要注意天气变化,根据预报增添衣物,避免生病,喜欢露脚踝的小伙伴们也不要心急,寒从腿起,下半身的保暖很重要,天冷的时候就把脚踝藏起来吧!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