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市满城区210项农村民生项目全面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曼 赵大鹏 李刚
2019-03-18 19:03:53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王曼 赵大鹏 记者李刚)大册村谋划实施2000米道路硬化项目,玉山村将安全饮水作为第一民心工程,中峪村进一步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形成健康的公序良俗……蓬勃生机新气象,集结号响再出发。新春伊始,保定市满城区以“为民谋福、为党集赞、每村一善事”为内容的“两为一事”行动全面启动,全区183个行政村确定的13类210项村级大事实事签字背书,建成台账,挂图开战。

  “我们将‘两为一事’行动作为贯彻落实省委‘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有力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深化多项民心工程,全面提升民生水平,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基层服务工作新模式,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满城区委书记李广义说。

  李广义介绍说,今年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换届任职第一年,该区为引导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提出“为民谋福、为党集赞、每村一善事”工作目标,要求各村党委任期内,在公益设施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壮大特色产业、整治村容村貌等方面,每年至少为群众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大事实事。并且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逐年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坚持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两为一事”行动严格程序、明确步骤、稳步推进。

  今年年初,该区乡村党组织通过群众代表大会、全体党员大会等形式,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盼望的事,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综合上级部门资金项目支持和村集体经济状况,科学确定年度大事实事,与乡镇签订承诺书,实行台账管理,并公开公示,接受监督。

  村党组织根据村干部职责分工,对大事实事细化量化,明确时间节点,按“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决策实施,由村监会对项目决策、进度和成效实行全程监督。加强定期调度、一线指导、推动进度,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年底前,该区区委将组成考核组,会同区直有关部门进行专项验收和资金审计,并通过民主测评,重点了解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并将落实情况作为村班子和干部考核定档的重要依据,坚决杜绝只公开不落实、只承诺不兑现,切实树牢“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为确保“两为一事”行动落地生效,区财政按村均每年5万元的标准列支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并直接拨付到村,将“两为一事”纳入全区大事实事督导考核的重点内容,抓好组织推动。

  目前,该区183个行政村共确定村级大事实事项目13类210项,预计总投资6168.35万元,新一任村“两委”班子干事成事热情高涨,惠农强村项目形式多样,街道亮化、环境整治、安全饮水等一系列项目“脱颖而出”,为乡村振兴描绘出可期可见的新蓝图。

关键词:保定,满城,民生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