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情感

越来越难走进一段感情 年轻人该如何选择另一半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9-03-12 09:24:56
分享:

  快递小哥嫁不嫁?天价彩礼给不给?年轻人该如何选择另一半

  95后在春节期间已经被逼婚了!感觉越来越难走进一段感情吗?2019年年初,民政部发布的《2018年4季度各省社会服务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0.8万对,同比下降4.9%,这是自2013年以来连续第6年下降。

  两会期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中国青年网打造的谈话类视频节目“两会青年说”,聚焦青年婚恋话题,为90后“恋爱难”“结婚难”支招。

  为什么会“恋爱难”?大学生杨航说,他身边同学单身的原因离不开三个字:宅、忙、等。

  “ ‘等’导致单身的情形比较多。”杨航觉得,“无论单身男青年还是单身女青年都面临这个问题,男生可能觉得不太好意思跟异性打交道,有些害羞;女生可能会有一个择偶的条件。

  “每个人手上都捧着手机,很多事情都通过手机来解决,减少了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往的机会。”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庄振文认为,“宅”和沉迷于手机社交导致不少青年“恋爱难”。

  庄振文说,青年不能沉浸在虚拟世界里, “必须要跨出家门”。

  青年之声婚恋服务委员会副主席顾秀琴也持有类似观点。“如果有机会还是要走出去,年轻人要有年轻人的激情,去寻找自己的爱情,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为什么在这个阶段不去享受这种美好呢?”她说。

  除了生活方式之外,物质因素是不少年轻人“脱单”的又一大障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王义军认为,在择偶方面,不同职业、不同层次的年轻人看重的方面不一样,“一般来说,家境较好的孩子可能更侧重志同道合、志趣相投;家里情况差一点的,可能相对会更注重对方的物质条件”。

  王义军说,北上广这些大城市里,生活工作压力大,致使结婚成本高,“结婚买房子、未来养育孩子等,都会让一些人望而却步”。他认为理想的择偶标准是:彼此能够互相欣赏、互相接纳,双方的文化教育背景、家境不要相差太大。

  在“两会青年说”节目访谈现场,“快递小哥”富有博坦言,社会上许多人对快递员可能存有“偏见”。他说:“随着快递员自身素质的提升和行业的不断规范,各方面早就今非昔比了。我们也是有梦想的,我们用双手去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为什么不嫁给我们呢? ”

  富有博已经结婚两年半了,他用自己的经历证明,某些偏见不会成为恋爱的绊脚石。

  “我刚开始做快递员时比较辛苦,女朋友和她的家人也不理解。但我不认为自己做快递员就低人一等。”富有博说,经过他耐心与女朋友沟通,平时也努力工作,女朋友渐渐理解他,也慢慢说服父母支持他。

  “恋爱难”之后,还有“结婚难”的问题。

  “我建议年轻人在择偶的时候,不要附加那么多条件。”顾秀琴表示,两个人要一起奋斗、一起努力,不要对行业、对职业有太多的偏见。

  关于婚姻的“附加条件”,“天价彩礼”恐怕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年轻情侣尚未步入婚姻殿堂,这段感情仿佛已被“明码标价”。

  青年演员王媛可在“两会青年说”中分享了自己结婚时的故事,“我记得两家人第一次见面,公公婆婆就问,女方这边有什么要求吗?我爸爸就说了一句话:‘唯一的要求就是要一辈子对媛可好’”。

  王媛可感慨,自己父母的观念就是:嫁的是这个人,并不在意彩礼这些东西,“希望看到儿女生活幸福,这是最重要的”。

  “快递小哥”富有博也在节目中表达了自己对婚姻的看法:“在我们恋爱期间,我对她说过一句话,‘如果你要,如果我有,我全部给你;如果你要,如果我没有,我会拼尽全力去奋斗’。”

  富有博的这句话让女朋友很感动,“所以她更相信,钱品不如人品,未来的日子需要两个人携手共同拼搏,而不是说靠钱就能买到一个美好的未来”。

  “现在有些年轻人的择偶标准存在偏差,比如一味看颜值,不会更多考虑对方的人品。”庄振文认为,可以通过大众媒介等多种途径,教育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婚姻观。

  也有专家认为,年轻人的婚恋并非成长中的一桩独立事件,观念的形成在他们成长的前半程已经有迹可循,因此家长应当“有所作为”,与其在孩子长大后不停“催婚”,不如早早给孩子上好“成长课”,比如引导孩子建立责任感、培养孩子自立的生活方式等。

  庄振文觉得,在引导年轻人形成成熟的婚恋观上,教育工作者也可以多探索,如今一些大学开设“恋爱课”就是很好的尝试。

  

关键词:年轻人,感情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