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294个教育协作项目助力“拔穷根”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9-03-04 10:17:05
分享:

  保定精准对接京津优质资源开展教育扶贫

  294个教育协作项目助力“拔穷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通过培训,我对如何在教学中发挥育人功能有了更深刻认识。”2018年,涞源县东团堡中学校长董宝利通过京保教育帮扶项目,在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接受了校长能力提升培训,提高了业务能力,开阔了眼界。最近,他又被选中到北京参加今年的这一培训。

  日前,随着资金、人员、场地的落实到位,2019年京保教育帮扶项目正式启动,保定贫困地区专业骨干教师培养、涞源县教师培训基地设立、北京高校大学生赴保定贫困县实习支教等5个分项目同时展开,保定175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和225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将接受北京教育专家培训。

  据统计,通过将保定教育需求与京津优质教育资源精准对接,京津保目前已实施教育协作项目294个,保定共有94所学校与京津学校建立协作关系,教师6.2万人次、学生10.8万人次得到京津优质教育培训,北京市八一学校、天津市园林学校等8所京津学校在保定设立了分校。

  以需求为导向,把优质帮扶资源精准滴灌到教育最薄弱地方。京津保教育部门协同联动,聚焦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深化校际合作。在投入4000余万元新建改建学校,为170余所学校购置教学设备基础上,京津教育部门通过专家送教下乡、举办校长和教师素质培训、建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等方式,深度推进教育管理、人才交流、教师培训、资源共享,把科学的管理经验和最新的教学模式输入保定薄弱学校。目前,京保两地学校共建立结对帮扶关系42个,联合办学10所。

  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打造职业教育品牌。保定的职业教育大都存在办学规模小、专业设置不优、就业和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而京津拥有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却面临生源逐年减少的困境。保定以服务京津为原则,以市场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推动建设京企央企职业教育聚集地、京津冀职业教育核心地带以及全国一流的中高级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该市深化校企与校际合作,与京津开展人才培养、课程开发、教学科研成果共享等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了职业教育吸引力。目前,保定已有19所职校与京津25所职校、1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打破行政区域界限,探索区域职教扶贫协作新模式。基于职教扶贫的共同理念,2018年8月,保定市在成立阜平、顺平等九县职教扶贫协作区基础上,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发起成立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覆盖北京和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6市、34县。协作区内的51所职校将通过开展区域协作和集团化办学方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赢,集中面向建档立卡贫困生和贫困人口,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探索“集团化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