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河北: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坚定不移反腐惩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01-22 10:30:04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坚定不移纠“四风”,精准有力惩腐败,多管齐下“打虎”“拍蝇”“猎狐”,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露头就打,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

  去年12月26日,省纪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强调要紧盯重要节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并通过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客户端重申“十个严禁”。“十个严禁”,既是对过往工作的回顾,又是对今后工作的部署。

  我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聚焦隐形“四风”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管出习惯、化风成俗,边鼓常敲、警钟长鸣,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55起、处理3699人,通报曝光497批1414件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精确惩治,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2018年9月8日,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一则通报: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庆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去年,全省立案39842件,党纪政务处分42148人,移送司法机关648人。其中,审查厅局级干部82件、县处级干部974件,严肃审查了杜金卿、梁静、吴立芳、王舟、刘建立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王社群、赵文清等93人主动投案,有力彰显了我省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早来早解脱,早解脱早新生,不要有侥幸心理。”赵文清忏悔道,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只有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天网恢恢,虽远必追。我省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持续推进“2018年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44名。2018年2月8日,外逃近4年的红通人员李宝华从法国回国投案自首。

  强化震慑,让政治性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从“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到“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十九大后连续两次中央纪委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都对“标本兼治”进行了深刻阐释。

  “不敢腐”侧重惩治威慑,“不能腐”侧重监督制约,“不想腐”侧重教育引导。既要三者一体推进,又要不断强化警示教育的政治性。

  我省切实把加强政治性警示教育紧紧抓在手中,深刻剖析周本顺、杨崇勇、张杰辉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的严重危害;组织全省各级各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编印忏悔录,建设警示教育基地举办展览,利用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提醒……一系列举措,为“关键少数”敲响警钟,力促广大党员干部反思警醒。

  “必须从案例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监督。”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坚决不碰“高压线”、不触“警戒线”、不越“基准线”。

  敢于亮剑,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我省不断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定期筛选、集中交办督办典型问题线索,严查失职渎职行为,严惩违纪违法分子,全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782件,处分8641人,移送司法机关216人。通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4批、293起,切实形成了强烈震慑。

  黑恶不扫,民心难安。去年以来,我省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市(县)包案制度,在查办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又倒查属地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力推动惩腐打“伞”向纵深发展,查处了一批重大案件。全省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790人,处分1098人,移送司法机关80人。

  不变的初心、不变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的篇章。

  重整行装再出发。只要我们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松劲、不停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就一定能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河北各项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