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内新闻

首超90万亿元!中国经济交出稳中有进成绩单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9-01-22 10:28:50
分享: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2018年11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首超90万亿元!中国经济交出稳中有进成绩单

  21日,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大厅内,新鲜出炉的2018年中国经济数据材料,很快被现场的中外媒体记者一抢而空。在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曲折背景下,世界对第二大经济体运行态势的关注持续升温。

  翻开中国经济“年报”,尽管面临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困难挑战,中国经济用超9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6.6%的经济增速、1361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等指标,交出一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西安)缓缓驶出站台,一路向西奔向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标志着西安至里加中欧班列正式开行(2018年10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超90万亿元经济总量增强发展信心

  首次突破90万亿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2018年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如此评价。

  复杂严峻形势下,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看全球,过去一年,世界经济“本应向好”的发展态势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而遭遇转折,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全球投资大幅下滑,这对于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而言,无疑是巨大挑战。

  看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经济仍面临转型阵痛,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交织。

  宁夏银川市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人在分拣快件(2018年1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内外挑战叠加之下,这份成绩单“成色”不错——

  6.6%的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

  CPI比上年上涨2.1%,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都保持在5%左右,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

  全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挑战重重,来之不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评价说,中国经济在困难和挑战下展现出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极其可贵。

  中国经济的稳健表现,也给世界注入信心。

  美国陶氏化学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菲特林告诉新华社记者,陶氏看好中国的长期发展潜力、看好中国的巨大国内市场、看好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这决定了陶氏不仅从未想过退出中国,而是坚定加大对华投资;不仅扩大在中国沿海地区的产能,还加大对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投资。

  这是在河北沧州拍摄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身车间生产线(2018年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应对变中有忧实现稳中有进

  全年经济数据发布当天,另一则新闻引人关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2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增强忧患意识”“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成为重要内容。

  2018年下半年以来,在“稳”的基础上,中国经济的“变”和“忧”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最新数据显示,除了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供给侧的工业增加值增速,需求侧的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也不同程度下滑。

  “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前进中的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宁吉喆说。

  中国银联联合多家商业银行共同发布小微企业卡,可以为小微企业提供消费、转账、代收付等量身定制的支付服务(2018年11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在重要节点为经济运行把脉定向、相机调控。2018年下半年以来,着眼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一系列积极有力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运行新变化,党中央审时度势,主动应变,强调‘六稳’,政策组合拳及时稳定了信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说。

  如果观察结构和效益指标,中国经济运行“亮点”不少。

  从需求结构看,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投资内部结构优化,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都加快增长。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内部结构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也在不断成长。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稳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经济发展质量在持续改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针对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大攻坚战,虽然短期产生了一定阵痛和紧缩效应,但经济仍然平稳增长,也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人们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参观(2018年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保持定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的一年,中国经济面临着一张颇有难度的“考卷”。

  国际环境仍有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中国经济能否继续“有底气”?

  专家普遍认为,要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前进中的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宁吉喆说,今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的功能。

  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围绕“建设、改造”加大投资力度;推进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明显的降费;为实体经济提供足够的金融支持……新年伊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委已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亮出实招。

  发展中的障碍,必须坚持靠改革来破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不能因为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就放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矫正要素配置扭曲,增强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

  近14亿人口、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近9亿劳动力、7亿多就业人员……巨大的国内市场就是未来希望和潜力所在,也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底气所在。

  “我们既要看到矛盾、困难、问题、挑战和危机的一面,更要看到希望、机遇、光明和前景的一面。”宁吉喆认为,2019年,我国经济危中有机、稳中趋进,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李伟看来,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实力已经大大增强,经济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政策回旋大有余地,抵御冲击的韧性更强。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加快培育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保持长期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