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内新闻

人社部:已为38.9万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7亿元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9-01-21 10:20:58
分享:

  目前已为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7亿元

  工资到手回家过年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各地从去年11月1日起,开展为期百日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各地共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8万件,为38.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7亿元。

  接下来的两周,还将进一步强化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全力以赴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为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督促地方政府立即、优先清偿农民工工资。对其他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责令在春节前限时解决。经责令,支付逾期不解决的,将依法从重处罚;符合列入欠薪“黑名单”的,做到应列尽列;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努力让广大农民工能够拿到工资,顺利回家过年。

  为进一步保障农民工权益,将重点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长效机制。

  第一,抓责任落实。进一步发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的作用,加强对省级政府的年度考核,突出考核属地责任、部门责任的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

  第二,抓重点治理。针对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比较突出的情况,加快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和施工过程结算,更加有效地防止拖欠工程款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等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加快改革建筑用工制度,逐步实现建筑工人的公司化、专业化管理。

  第三,抓制度建设。督促在建工程项目施工企业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第四,抓监察执法。第五,抓失信惩戒。(记者李心萍)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