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际新闻

美国执意要退出《中导条约》 俄罗斯呼吁磋商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9-01-18 11:31:43
分享:

  美国16日宣布,将从2月2日开始退出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与苏联缔结的《中导条约》。

  美俄官员一天前在瑞士日内瓦的谈判破裂。俄方认为美方磋商时不够合作,美方则指认俄方不诚恳,作“表面文章”。

  俄方同一天呼吁欧洲国家伸出援手,协助挽救《中导条约》。

  【美方不满意】

  美国国务院分管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安德烈娅·汤普森1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告诉媒体记者,美方官员15日与俄罗斯外交部官员的会晤“没有开辟新领域”,“令人失望但毫不意外”。

  汤普森认定,俄罗斯提议检查9M729型导弹的方式不恰当,只不过是“为透明度作的表面文章”。她认为,俄方提议的“静态展示”无法核查导弹是否违反《中导条约》。美国想看到测试中的导弹系统,而不是在俄军“可掌控结果”的环境中检查导弹系统。

  汤普森当天早些时候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通报日内瓦会谈结果,确认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听取通报后告诉路透社记者,“俄罗斯必须重新遵守”《中导条约》;北约需要为条约遭废弃作准备,他已要求军方评估废弃条约的后果。

  《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由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签署,规定双方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作为核武器运载工具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10月声称打算退出《中导条约》,理由是俄罗斯9M729导弹的射程突破条约限制。美方上月限期俄方60天内拆毁这一导弹系统,否则就启动为期6个月的正式退出条约进程。这一进程自今年2月2日开始。

  俄方认定9M729导弹射程不在《中导条约》限制范围内,坚决否认违反条约;认为美方空口无凭,有意找借口退约。

  【俄方吁磋商】

  在参与日内瓦会谈的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看来,美方提出的要求不可接受,美方正“恶化局势”,而俄方“严格遵守《中导条约》”。

  里亚布科夫说,俄方官员15日提议举行新一轮磋商,没有收到美方回应。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16日一次采访中说,俄罗斯“对新军备竞赛不感兴趣”,但美国现政府退出《中导条约》“将产生最严重后果”。

  法新社报道,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6日在莫斯科说,俄方在日内瓦作出“建设性提议”,旨在让美方了解9M729导弹系统;美国却带着“最后通牒”而来,直接要求“摧毁”导弹和相关装备。

  拉夫罗夫说,俄方愿继续与美方磋商,以挽救条约。他同时呼吁欧洲国家协助劝说美国。欧洲国家作为利益攸关方,不应“处于美方立场末端”。

  拉夫罗夫同时希望,俄美能保留另一关键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份条约限制俄美保有核弹头的数量,将于2021年到期。

  在拉夫罗夫看来,全球发生冲突的风险增加,是因为西方国家不愿承认“多极世界崛起的现实”,有意对国际社会其他成员“施加自我意志”。(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