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透视“思政大家谈”里的大思政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2-13 16:07:33
分享: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已经两年时间了。两年来,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上下,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主持人吴培培在新一期“思政大家谈”节目开篇娓娓道来。

  一个茶几,两把椅子,两台摄像机,两台照相机,一名主持人,一名摄像师,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组宣部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办起了一档“思政大家谈”访谈节目。近一年来,录制播放10余期,观众覆盖全院17000余名师生,引起了强烈反响。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既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员令,也是各高校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冲锋号。如何才能把国家、省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特别是深化到每一名师生的头脑中,是我们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过程中思考最多的问题。”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委员、组宣部部长张树哲坦诚地说。

  只有思想上真重视,才能行动上真落实。如何将思想认识的深化与实际工作的改进有机地融为一体,成为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党委讨论的重要议题。提炼每一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加强每一个教学环节的深度融入,挖掘每一项工作的育人功能。2017年,该院积极探索、挖潜、创新,切实使“思想政治工作是政工人员的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是政治理论教师的职责”的观念有了较大的转变。但是如何有效地避免推动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过程中结合不紧密、接口太生硬、转换不自然、形式大于内容、嘴上说得多实际做得少等问题,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站在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的高度凝聚共识,形成措施。为此,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在进行教育培训、加强研讨交流、实行强化督导的同时,想出了一个让大家共同谈思政、出主意、想办法、做交流的“金点子”。通过搭建一个发声与共享的平台,引导全院师生共同想思政、话思政、做思政,从而将思政观念真正根植到每一名师生的头脑中。“思政大家谈”访谈节目由此应运而生。

  “我们一般都是紧跟思政形势与政策,有针对性地确定访谈嘉宾,再根据嘉宾的职务、工作性质、个人特点等初步确定访谈提纲。在此基础上与受访者进行反复沟通,确保每一次访谈都有深入的思考、实际的内容、参考的价值。”“思政大家谈”主持人吴培培说。

  走进演播室,面对摄像机镜头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对于很多师生来说,比走上讲台面对台下无数双眼睛还要紧张。“这种感受真的不一样,逼着自己不深入思考、不认真准备都不行。”刚刚走出演播室的电子商务系主任张金华教授一脸庄重。

  学院领导结合分管的工作谈如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职责谈如何结合本职工作育人,系部书记结合抓基层党建谈如何管理育人、组织育人,系部主任结合教学科研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实施科研育人,一线教师结合亲身感悟谈如何教书育人,政治辅导员结合思政教育谈如何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广大学生结合自身实际谈收获话感想说需求。“思政大家谈”谈的是思政,说的是心声,想的是育人,悟的是道理,聚的是精神。(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组宣部副部长 范成宝)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