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 行业资讯

全球化背景下的新主角!独家解读F系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8-12-05 12:09:44
分享:

  出现在此次广州车展长城主展台上的两款车,一款车是当天有新配置上市的哈弗H6,另一款则是车展前夕刚上市的全新战略车型哈弗F7。

  驾仕派认为,F7与H6并不是简单并肩站的两款新车,而是意味着长城产品谱系正式迎来新力量的崛起。这一力量将是与H系并行的全新F系,在哈弗F5于今年9月份上市后,短短两个月又迎来定位更高的哈弗F7,让F系的份量迅速唤起关注。而环视长城近年布局,从H6连续拿下数年销冠,到WEY品牌发布和销售,再到哈弗F系新车进入市场加速,长城主导的正是一波产品热点的轮换。

  新的谱系和产品,无疑代表了长城对市场最新的理解和布局。长城虽未像WEY那样给F系新车起一个独立的名字,但实际上F系产品将形成和H系分网销售的独立网络,意味着长城已然把F系提到了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位置。在全新布局下,F系将是融入年轻基因、与年轻人“同频共振”的产品。

  从设计来看,F7和F5已经形成家族化的语言,让F系呈现出时尚、犀利和偏运动化的外观。它和H系在设计语言上的区别较大,线条和气质都呈现新的感觉。它的前格栅造型及细节设计,以及新的大灯系统,都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它的设计语言非常前沿、时尚,尤其是在侧面腰线方面,高轮拱、高腰线和收窄的后窗效果让视觉非常惊艳,有轿跑和运动的气息。

  回顾往年车展,事实上哈弗F5的设计理念来自2015年上海车展亮相的哈弗concept R概念车;哈弗F7的原型车则是在2016年北京车展亮相的哈弗HB-02概念车。到今年广州车展,两款原型车已历三年。所以F7和F5这两款车诞生的背景是在哈弗H6在国内市场上所向披靡的巅峰时期里,无疑意味着F系新车是代表了长城汽车于辉煌时刻对未来的进一步思考。

  同样,内饰上全新的F系产品也有着更强烈的科技风格,与现行的H系和WEY都形成了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它的设计更运动化,在配置上更重视车机、智联等科技配置。在长城看来,F系面向的90后是与互联网和快时尚一起成长,其对汽车工具属性的需求逐渐弱化,伴侣属性需求则在不断增强。

  所以,F7定位于AI智能网联SUV。在车机上,首先它基于大尺寸、分辨率细腻的屏幕,高性能以确保运行流畅的CPU,然后,它具备识别率高达97%的语音识别能力,并且长城为它开放了非常强的配套功能。比如对车窗的操作能力上,它具备语音控制单个车窗的升降,幅度也支持半开、全开和全闭,这比大多数产品四窗同开同闭的方式更加实用。再有,语音识别的音源可以智能识别,可以分辨出主驾语音,这使语音操控可以变得更安全和智能,比如小孩子在车上时可能会“乱说话、乱下指令”,此时识别发音源位置并分类处理指令就变得很有意义。此前我曾在985高校的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与信号处理专家探讨过这个问题,这样的功能由于涉及到声场定位,那么对开发上和传感器的要求上,都要比简单的车机语音识别更为复杂。

  针对年轻人热衷于社交和要兼顾父母小孩儿出行的用车特点,哈弗F7也提供了同级更大的乘坐空间,其长宽高为4620mm*1846mm*1690mm,轴距为2725mm,其中后排腿部最大可以达到830mm的纵深,这使得这款SUV整体达到了中型SUV的车内空间水平。

  F7另一重点开发的方面则是动力。它搭载了1.5GDIT/2.0T+7DCT两款组合,百公里加速都在10秒之内,其中1.5GDIT版本是9.6S,2.0GDIT是8.8S。这两个数据相信能满足年轻人较快新陈代谢而带来的反应速度。在四驱能力上,它也采用了兼顾油耗和脱困能力的全地形智能四驱系统,具备6种四驱模式。即便是低配的两驱车型,也搭载了雪地模式,成为北方用车环境里非常好的补充。综合下来,1.5T版本的百公里油耗为6.8L,2.0T版本为7.3L,和近年大众等品牌的新车基本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

  另外,针对年轻人的驾车特点,哈弗F7在它所卖的这个价格上,相比其他车更侧重于主动安全功能的开发和搭载,比如它集成了AEB自动紧急制动、驾驶疲劳监测、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前碰撞预警等智能安全辅助功能,还装备了TSR道路标志识别、DOW开门预警等独有功能。在豪华品牌里,这些功能如果能集中出现一般是在高级别产品上,并且很多要选装;在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里,一般则会把这些功能提供一部分而很少能形成全套规模。但事实上,这些功能对于修补年轻人开车的不良习惯比如注意力分散等都有所裨益,所以长城把对这些功能的提供作为了F系新车开发的重要考量,如果预算充足,我们也推荐有需求的消费者考虑配置更全的高配车型。

  广州车展过后,F7将和F5同时销售,形成全新F系最初的销售格局。事实上长城今年在这两个月内把两款新车集中上市,也是为了迅速确立和打响这个全新车系,让它迅速被年轻人所知晓和关注。另一方面,这也能促进迅速形成撑起独立网络运营的产品条件,与H系的分网将有助于把新的F系和已有的H系形成更清晰的区隔。也就是说,未来H系和F系将不在同一家经销店里出现,而是分开销售。

  目前,F系产品已经敲定了384家销售网点,如果说今后H系将更侧重于家庭用车、更侧重于全面;那F系则将更侧重于年轻人以及以年轻人为主的年轻家庭。从F5和F7的产品来看,当前F系还已经呈现出较强的品牌变化的趋势,就是为哈弗品牌注入年轻、科技元素,焕新品牌形象。今后,哈弗F系无疑将承担着哈弗品牌年轻化的重任。

  而F系的份量还不只于此,事实上它还将肩负着哈弗品牌走向全球化的重任。

  在长城看来,哈弗F7是中国品牌真正意义上的一款全球车。一方面,哈弗品牌历经这么多年成长,长城历经这么多年发展,以及打造WEY品牌的经验,所以哈弗F7的诞生和发展是赶上长城自身发展进程中最好的时候。所以首先它是集合了全球四十多个国家、三百多位专家而研发的一款车,它已经是长城从自主品牌走向全球化的结晶。第二,哈弗F7在国内由天津工厂生产,海外有俄罗斯图拉工厂生产,不同的国别生产意味着更复杂的零配件和供应商规划,所以F7是全球生产布局。第三,F系产品也将在国内和俄罗斯及俄罗斯周边的欧洲国家同步销售。

  由此。F系新车具备了全球研发、全球生产、全球销售的核心要素,所以说哈弗F7是真正的全球车型。

  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其实全球销售实际上也是与自身有关系的。比如F系未来将销售的俄罗斯市场,冰雪路况更多,冰雪季节更长,极致温度更多,意味着对汽车性能稳定性和四驱性能更为刚性。这无疑对车身及零配件稳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从已经进入稳定销售的F5来看,在汽车之家上,哈弗F5的口碑评分高达4.77分,高于绝大部分同级车型。

  另一方面,从国内车型成为全球车型,意味着对安全碰撞等方面需要达到更高的水平。从硬件上看,哈弗F7全车高强度钢比例超过65%,热成型钢/超高强度钢比例高达33.4%%,都到了相当高的一个层级。在车身关键部位,如A柱、B柱,哈弗F7甚至采用了德国进口钢材。

  而反过来,也正是由于长城对SUV的专注,对城市型和越野型SUV的双覆盖,对SUV和皮卡的双覆盖,而使长城大举进入俄罗斯市场成为可能。

  根据规划,总投资超过24亿人民币的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将在明年年初建成投产,年产能15万台。而未来,长城希望海外市场销售和国内销售是1:5的结构。目前来看,F系在10月份已经收到了第一个整月销量单——F5上市首月销量达6265辆。这个成绩可以说是非常理想了,因为今年汽车市场大环境不景气,尤其是9-11月份,国内汽车产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10月同比降幅超过11%,所以说F5的“开门红”,对F系来说是一个理想的开局。

  进入12月份,F5和F7将开始并肩销售。考虑到哈弗H6巨大的销量基数以及长城对F5、F7注入的产品力,以及这一产品力在自主品牌一波新品中的横向对比,我们对哈弗F系走势持进一步看好的预判。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