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内新闻

共享汽车被曝退押金难:承诺7个工作日实际半个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12-05 11:21:34
分享:

  共享汽车途歌被曝退押金难

  承诺7个工作日内退押金部分用户等待时间近两个月公司法定代表人称正分批处理退款申请

  部分途歌用户称退押金处理时间超过2个月摄影/记者黑克

  有用户到途歌公司要求退押金摄影/实习生施世泉

  去年开始,多家共享单车公司被曝出押金退款难问题,一时间,共享经济中巨额押金如何监管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之一。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发布相关《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表示,对于押金应实施专款专用,并接受第三方监管。此后,多家共享单车推出免押金模式,押金退款难似乎已被缓解。然而,近日不少网友反映称,共享汽车平台途歌也出现了押金退款难的问题。相比共享单车,此类应用押金金额更高,因而也让用户更加担心,“1500元也不能算小钱,申请完迟迟退不回来,让人着急”。

  多地用户反映称押金退款难

  最近一两个月,自称“国内首家引导生活方式的汽车共享出行平台”途歌似乎陷入了押金难退的风波当中。据该平台北京地区用户邱先生介绍,自己于今年6月下载安装了途歌APP,但此后一直没有实际使用过该软件。11月5日,邱先生在客户端提交了退还押金申请,“很快审核就通过了,本来以为马上就能收到退款,不料此后押金退款却一拖再拖。”邱先生介绍,按照客户端相关提示,只要自己历次用车中未发生违章、事故、异常用车等行为,就能在7个工作日内收到押金,“但现在都一个月了,押金还是没影,客服电话打了无数次也没人接。”

  无独有偶,成都、西安等地也有不少用户反映称,申请退押金后退款迟迟没有到账。家住西安的李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今年10月他在西安看到途歌共享汽车,“当时周围朋友用的人不是很多,但出于好奇,我还是交了1500元的押金,主要是想尝试一下新事物,没想到后面会这么麻烦。”

  李先生介绍,自己先后共使用两次途歌共享汽车,第二次使用结束后不久,他在网上看到途歌押金退款困难的爆料,出于担心,立刻申请了退押金。他介绍,按照途歌客户端显示,11月23日李先生的申请就已经进入退款流程。“11月28日我给途歌客服打过电话,当时客服回应说,账户进入退款流程后,押金会在7个工作日内退回,让我耐心等待。”然而,截至12月3日,李先生依然没有收到1500元的押金退款。

  有人向消协投诉有人上门索要押金

  北青报记者搜索发现,今年11月以来,各大社交网站上关于途歌押金退款难的投诉屡见不鲜,部分用户自称等待处理时间已经超过两个月。

  北京某高校学生小张介绍,自己10月初就申请了退押金,但始终没有收到反馈。“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途歌的客服电话要么打不通,要么打通了也是说没办法、正在加急处理之类的。”无奈之下,小张联系了消协进行投诉。“12月1日投诉的,2日早上就收到了押金,比我想象的还要快。”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相关经历分享的网帖下方,已经有不少用户开始询问:“哪儿的消协都行吗?”“是不是必须找公司总部所在地的消协啊?”

  而在北京朝阳区居住的王先生则选择了更加直接的方式。“我们家离途歌总部就10公里,看见网上有人说去总部登记能要回押金,就上周五专门请假过去了一趟。”王先生介绍,他于10月17日提交了退押金申请,但始终没有收到退款。11月30日他赶到位于东四环的途歌公司总部时,发现现场专门安排了登记申请退押金名单的工作人员,“态度很好,有个名单,登记上就行,但要求必须是本人到场,而且也没法当天就退,说是要等财务。”王先生说,自己已经于周一收到了1500元押金,“1500元的押金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等一个多月才能退,确实让人很上火。”

  公司总部员工现场登记退款用户申请

  12月3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赶往途歌APP运营方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实地探访。彼时,公司已经集中了20多名前来讨还押金的途歌用户。通过交谈,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客户都是从下午1点开始就等在公司门口,大家提交退押金申请的时间从半个月到两个多月不等。除此之外,现场还有一名自称为途歌公司提供汽车租赁的供应商代表,正在对现场状况进行拍摄。据其称,他所在公司此前曾租给途歌公司70辆小轿车,目前还有100多万元货款未结清,因此公司特别派了法务人员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途歌公司前台存放了五六张专门用来登记用户信息的A4纸,每页可登记29条用户信息。但在登记前,公司工作人员会要求用户打开手机APP界面,以证明自己确为该公司用户。工作人员声称,凡在现场进行登记的用户,均可在第二天下午6点之前收到退款。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现场用户的认可,很快就有用户提出,希望公司能于当天退款,或出具盖有公章的书面保证函,但均被拒绝。

  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当天前往公司的用户数量“算是这些天里最多的了”,在记者赶到之前已经有不少前来讨还押金的用户先行离开。除此之外,每天打电话申请退款的用户数量更多,“一天的电话工作记录就有5000条之多,有很多用户都是多次打来电话”。

  公司称运营正常正处理退款申请

  3日下午5时30分左右,途歌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利峰出现在其办公室,并与现场用户进行了沟通。王利峰称,公司目前运营正常,已经在积极地、分批地处理用户的退款申请,并重申在场的用户会在第二天下午6点之前收到退款。

  北青报记者随后以消费者身份向其咨询了押金用途,对此,王利峰表示,公司收到的所有押金是专款专用,之前来公司要求退还押金的用户均已收到了退款。至于为何运营良好,押金退还却一拖再拖,王利峰并未回应。下午6点10分左右,王利峰驾车离开了公司,等待许久的用户们也陆续离开。

  12月4日,北青报记者尝试以记者身份联系了途歌公司,但被客服人员告知,客服无权接受采访,而其提供的市场部工作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孔令晗实习生施世泉任英楠)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