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科技

英利因能与中国铁塔携手 “叠加系统”彰显实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张丰伟
2018-11-16 23:49:34
分享:

通信基站“穿”上了蓝色“铠甲”。 张丰伟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李艮春 通讯员张丰伟)近日,河北铁塔公司位于保定及张家口的14个通信基站分别“穿”上了蓝色的“铠甲”,在初冬暖阳下,熠熠生光。

  这些蓝色“铠甲”,并不是常规的光伏发电系统,而是由英利集团旗下专业的家用光伏系统品牌“Inner因能”独家开发、并获专利保护的“光伏叠加发电系统”,是当前“光伏+通信基站”的最佳技术路线。

  在实际生活中,通信基站数量多,分布范围广,而且须保证一天24小时持续供电,一旦断电,基站将付出不小的运行维护成本。因此,通信基站都会配备储能系统,作为应急电力补充。

  但是蓄电池寿命有限,后续运维费用比较高;且通信基站日常使用市电电价较高。因此,在通信基站上安装光伏,逐渐成为一个潮流和方向。

  “通信基站应用光伏发电技术,好处非常多。”英利因能技术总监赵亮表示,“一方面光伏发电系统可以减少基站的市电用量,解决通信基站断电时的应急供电,提高通信系统的可靠性,减少运维人员到站维护的次数;另一方面,光伏系统加入原有的储能系统中,可以降低通信基站的储能用电量,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减少基站的运维费用。”

  因此,2015年河北省工信厅曾发文,要求做好通信基站应用光伏系统的建设工作。于是,河北铁塔公司开始了第一批试点项目建设。英利因能参与其中,针对通信基站的特殊要求,独家设计研发出了“光伏叠加发电系统”,并取得国家专利。

  2015年,这一专利技术应用在首批2个试点项目上。经过2年多试运行,效果十分明显,累计发电上万度,节省电费八千多元。于是,英利因能与河北铁塔公司正式合作开发了第二批14个“光伏+通信基站”项目,每个项目装机容量均为4.2千瓦,并于近日正式完工运行。

关键词:英利,光伏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