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省政协系统推进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1-09 16:42:58
分享:

全省政协系统推进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现场。胥文燕 摄

  长城网11月9日讯(记者 郭甜肖)“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任务新要求,政协协商民主要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11月8日召开的全省政协系统推进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强调,只有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协商民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协商民主工作谋划好,把协商民主制度规范好,把协商民主实效提升好,才能全面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推进政协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座谈会上,委员们紧扣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相关部门的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治协商的渠道,让政协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为更好地推进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创造条件。

  监督有“据” 制定协商民主

  “只有健全协商民主工作机制,才能确保协商活动有章可循、有序进行、持续有效。”座谈会上,沧州市政协主席宋有洪提出,建立一套与协商民主工作相适应的程序机制,是提高提案办理协商成效的重要保障。他说,沧州市政协制定了推进协商民主发展工作方案,从加强协商民主理论学习、组织“推动协商民主发展”重点调研、召开协商民主座谈会、推进协商民主实践、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有序推进了协商民主工作。

  沧州市政协的做法在全省政协系统中不是个例。

  河北省委大力支持政协推进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工作,省委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省政协系统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各地政协也纷纷制定相关实施办法或细则,规范监督程序。其中,承德市政协制定了《承德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落实优秀提案表彰奖励等规定;石家庄市政协制定了《关于加强提案办理落实提高办理实效的办法》《委员履行职能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科学运行机制;廊坊市大城县政协建立了学习培训机制和主席会议组成人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联系制度,实现了制度保障下的有效监督。

全省政协系统推进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现场。胥文燕 摄

  监督有“方”  探索民主监督方式

  如果说监督有“据”是委员书写“答卷”的规则,那么不断优化的政协服务就是让规则更好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协守正出新,形成了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以常委会议协商、专题会议协商为重点,以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

  各地政协不断探索富有政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民主监督方式,使监督着力点更加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其中,辛集市对政协民主监督、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的协调配合进行了有益探索,安排19名政协委员对全市128个村进行检查打分,检查打分结果与乡镇排名、财政奖励直接挂钩,受到各个乡镇的高度重视;邯郸市永年区整合界别优势和力量,把全区政协各界别委员划分为15个活动组,寓协商于界别活动之中,围绕当地热点问题开展协商;沧州市积极搭建“大而结实、小而精彩”的协商议政平台,创新政协谋划课题、市委审定课题的调研机制,把议政性常委会议开到田间地头,邀请政府有关部门领导面对面协商办理提案,增强了协商议政的广度、密度和深度。

  监督有“力”  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

  本次座谈会要求,全省政协系统要着眼精准建言,让协商议题更贴近民心民意,能够引起党政重视、群众关注,真正进入党政决策。

  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究竟能产生多大作用?九三学社省委驻会副主委王建民给出了问题的答案。

  “在民生问题上,我们如实反映来自被监督部门和基层群众相关意见、建议和诉求,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促进作用,实实在在体现民主监督的效果。”王建民说,每次督导活动后,社省委都会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务实建议。

  据介绍,自河北省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九三学社省委先后多次到尚义、阳原两县开展监督工作,走村入户,明察暗访,对发现的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健康扶贫工作针对性不强、贫困工作管理方面存在形式主义等问题提出了多项务实管用的建议,得到了省领导、省有关部门和尚义、阳原两县的重视和肯定,存在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得以解决。

  同时,邢台市政协建立了群众代表参与机制,公开选聘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参与到政协工作,还邀请部分代表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座谈会,通过政协实现党政部门、委员、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互动。

  张家口市政协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优势,直接向党政领导反映问题。今年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13条,还采取“网络议政”“电视问政”等形式,第一时间解决了大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