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际新闻

中国11月1日起正式接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

来源:  作者:
2018-11-01 11:10:32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月31日表示,中国将从11月1日起正式接任联合国安理会11月份轮值主席,作为轮值主席,中方将推动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推进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陆慷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安理会11月将举行多场会议,审议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黎巴嫩、中东、波黑、萨赫勒地区局势等问题。中方作为轮值主席,还考虑就当前形势下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举行安理会公开会议。“我们正就11月工作计划同其他安理会成员国进行协商。”

  陆慷说,联合国安理会是二战后确立的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是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平台。“当前,国际和平与安全形势面临复杂挑战。作为11月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将推动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秉持客观公正,保持团结合作,采取有效行动,积极推进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我们也将同非安理会成员、特别是安理会议程上的有关当事国等加强互动,以更加开放透明方式履行好安理会主席职责。”他说。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由安理会15个成员国轮流担任,为期1个月。安理会主席对安理会确定当月议题、引导审议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各方重视。中国上一次担任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是2017年7月。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