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内新闻

著名作家金庸逝世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10-31 10:17:06
分享:

  新华社香港10月30日电(记者郜婕牛琪)以笔名“金庸”写作多部武侠小说的著名作家查良镛30日下午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

  查良镛生于1924年3月10日,浙江海宁人。他20世纪40年代移居香港,50年代开始以笔名“金庸”创作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包括《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

  这是2004年8月11日,金庸在香港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金庸与古龙、梁羽生合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剑客”。其小说屡被翻拍为影视作品,享有“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的赞誉。他的部分作品还被翻译成英文、法文、韩文、日文、越南文及印尼文等在海外流传。

  除了武侠小说的成就外,查良镛还是知名报人、社会活动家。他于1959年创办《明报》。他曾从事翻译工作,还为报刊撰写了大量随笔、散文、电影和戏剧评论。

  这是2001年8月5日,金庸(前右)与聂卫平(前左)在新疆天池畔对弈。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查良镛一生获颁荣衔甚多,包括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的荣誉院士、荣誉博士、名誉教授等;2000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2001年,国际天文学会将一颗由北京天文台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金庸”星。

  查良镛曾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2005年,他获剑桥大学授予荣誉文学博士名衔。

  这是2011年5月15日,金庸(左)在香港视觉艺术中心参加女儿查传讷个人画展。新华社记者宋振平摄

  2017年,香港文化博物馆开设常设展馆“金庸馆”,通过早期流通的小说版本、手稿、文献、照片等300多项展品,向公众展示金庸武侠小说的创作历程及其对香港流行文化的影响。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