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二医院援疆医师韩耀忠:千里援疆 不负韶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凝 李艮春
2018-10-03 10:43:19
分享:

工作中的韩耀忠。 孙凝供图

患者为韩耀忠送来锦旗。 孙凝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孙凝 记者李艮春)日前,保定市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韩耀忠结束了一年半的援疆时光,返回了保定。回忆这段历程,他感慨地说:“援疆对我来说是奉献,是责任,更是一种历练和成长,这段岁月将成为我永不磨灭的记忆,一直激励我不断前行。”

  2017年初,韩耀忠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光荣地成为河北省第八批医疗援疆队伍中的一员。很多人不知,当时韩耀忠的妻子刚刚怀孕,母亲脑梗死治疗也才出院,他克服自身困难,获得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带着党和政府的郑重嘱托,带着医院的殷切期望,踏上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征程,开启了他一生难忘的援疆经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韩耀忠参与援助工作的对象是新疆第二师焉耆医院耳鼻咽喉科。面对科室水平相对落后的现状,韩耀忠从坚持带教查房,基本诊治规范入手,一点一滴开始,面对面传授,手把手指导,将自己积累的临床经验、专业知识,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规范和临床思维一一传授给科室年轻医师。期间,他带教手术近200例,诊治病人约1500人次,参与2项科研工作,并多次成功参与抢救。

  已经耄耋之年的石云芳老人是第一批来新疆屯垦干部,听力下降,双耳带上助听器,生活不便,听说有河北的医生来焉耆医疗援疆,前来看病。韩耀忠接诊后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及仔细检查,发现石云芳老人是一名混合型耳聋患者,通过综合治疗,使她听力提高并摘掉了助听器。获得诊治的老人非常高兴,为表达感谢之情,还特意送来了锦旗。

  去年6月的一个凌晨,睡梦中的韩耀忠被急促的铃声惊醒,一名男子因多处切割伤,尤其以颈部伤势严重,被紧急送至医院。电话中叮嘱几句必须做的检查和注意事项后,韩耀忠紧急赶往医院。经初步检查后,确定患者为颈部开放伤,污染严重,患者咽腔及喉腔与外界相通,颈部多处血管破裂,血液不停的渗到咽喉,刺激患者呛咳。病情危急,时间就是生命,患者随时有失血性休克和误吸窒息的可能。看着家属恳切的眼神,韩耀忠毫不犹豫,边积极床旁止血,观察伤口及患者全身病情变化,边指挥大家积极迅速做好抢救及术前准备。经过一上午的手术,患者颈部伤口得到精细止血、清创缝合、重建,经过几周治疗,痊愈出院。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诊,韩耀忠发现驻地中耳炎患者较多,大部分可以通过手术治疗,但是驻地耳鼻喉科没有做过这项手术,手术器械、应用材料、设备短缺。

  为开展新工作、新技术,韩耀忠克服重重困难,设备不足就想办法从其他科室借用,器械不够就想办法申请购置,人员知识储备不足就抓紧培训。在他的努力下,科室顺利完成了医院第一台鼓室成形手术。随后,在鼻内镜鼻—鼻窦开放术、显微中耳手术、咽喉显微手术、前庭疾病诊治等方面不断填补当地技术空白,培养受援地耳鼻咽喉科专业医生四名,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夜深人静,铮铮男儿也会潸然泪下,思念家乡的亲人,哪怕是孩子的一声啼哭都让他魂牵梦绕。既然选择了援疆,就意味着付出,就要舍小家、顾大家。在努力提高当地医疗业务水平的同时,韩耀忠还将自己的满腔热忱传递给新疆人民,多次到团场、社区、敬老院、少数民族同胞家中义诊、走访慰问,了解当地的风俗民情,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用行动架起民族团结友谊的桥梁。

  2018年,韩耀忠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党委组织部、第二师铁门关市卫生局、保定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联合授予医疗卫生援疆工作特殊贡献奖。

  “援疆工作实现了我新的人生价值,只要祖国需要我,我会随时出发!”韩耀忠动情地说。

关键词:保定,援疆医生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