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肖川教授莅临党家庄学校

来源:  作者:
2018-09-25 10:00:5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史会锦)秋高气爽天,名贤毕至日。9月18日,全国生命教育创始人、北师大博士生导师肖川教授莅临党家庄学校指导调研工作,并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省教科所贺银瑞主任、市生命教育培训中心郝丽萍主任一行四人、区教育局副局长周静、区教育局思政体卫科长侯明卯、区教育局思政体卫副科长刘伟然、区教育局小学教研室主任陈红、区教育局小学教研室李芳老师,还有兄弟学校的校长和来自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师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首先,石家庄市生命教育培训中心郝丽萍主任和新华区教育局副局长周静分别致辞,两位领导分别介绍了石家庄市和新华区生命教育开展情况。

  石家庄市新华区党家庄学校作为全国生命教育课题研究实验学校,成立了党家庄学校郭会荣生命教育工作室。多年来党家庄学校以“珍视童年价值奠基阳光人生”为办学理念,秉承“在自己的季节里绽放”的校训,以培养“健康阳光乐学责任”的少年儿童为育人目标,建构了“童心教育课程”体系,通过国家基础课程、学校拓展课程、个性化社团课程来分层实施数理思维、人文修养、道德礼仪、艺术品味、身心健康、创新实践六大课程群的课程,实现了师生“身、心、灵”的全面发展,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上午,肖川教授首先听了王蕾主任执教的群文阅读课《藏不住的秘密》和齐秀萍主任执教的数学益智思维课程《神奇的汉诺塔》,群文阅读课程是我校人文修养课程群的拓展必修课之一,而思维益智课是我校数理思维课程群的拓展必修课之一。两节课后周静副局长、陈红主任、李芳老师、兄弟学校的校长、党家庄学校全体班子成员带领我校两位讲课老师和骨干教师,与肖教授进行了交流座谈。肖川教授非常肯定我校的“童心教育课程体系”,同时与肖教授近距离的座谈,让我们对自己的课程有了重新的思考,使我们更自觉地用生命教育的精神去审视我们的课程。正如肖川教授所说,所有的课程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帮助学生亲近真理、启迪智慧和润泽生命,获得生命的成长。我们所有的课程都应该站在为生命而教的高度去实施我们的教学,让生命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绽放更加绚丽的花朵。

  在一天的调研活动中,学生们还为各位嘉宾进行了“益智”活动展示。“魔方”“汉诺塔”等一项项展示活动让在场的嘉宾赞叹不已,不断地拿起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

  随后肖教授在市、局领导和校长、主任们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个性化社团课程”和学校的校园文化。“非洲鼓社团”“啦啦操社团”“文学社团”“双笔书法社团”“国画社团”“创意手工社团”“合唱社团”“语言表演社团”“3D打印社团”“益智社团”“版画社团”“机器人社团”“小牛顿社团”......每到一个社团孩子们身上自然而然呈现出的那种陶醉、认真、专注、执着的状态,让肖教授和各位嘉宾都深深感悟到我校的“个性化社团课程”给学生生命成长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为学生终身发展播下了一颗颗幸福的种子。

  下午肖川教授做了独特魅力的讲座——《让生命教育在课堂上绽放异彩》肖教授不仅旁征博引,展示了自身知识的渊博,更唤起了我们对教育的重新思考,对人生的深刻感悟,使我们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境界,增强了动力。

  在生命教育的路上,每一所生命教育实验学校都是有梦想的学校,在每一个生命教育的校园里,教育都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此次肖川教授和省、市领导的亲临,与教师面对面进行近距离的交流与指导,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成果的深入研究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活力,照亮了我们在生命教育路上的所有迷茫和生命教育细微之处的点点滴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专家学者的引领下,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内化为教师的教学行为,内化生成,博采众长,同时进一步深化研究赋予生命教育更深的个性化的内涵。

  在生命教育的路上,让我们一路同行!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