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大学附院营养科医师:中秋节吃月饼那些事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硕 刘冠楠 李健
2018-09-23 21:45: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张硕 刘冠楠 李健)八月十五中秋佳节,全家团圆,边赏月,边品尝月饼,成为我们国家的传统习俗。月饼的原料,虽然为莲子、绿豆、芋头、杏仁等健康食品,但制成馅料后,由于加入了大量的糖与油,已摇身变为高脂肪、高糖分的食品,多吃不但会使血糖、血脂增高,还不利于胃肠健康。如何能够健康的享受美味的月饼,下面就让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陈立英副主任医师来给我们说说月饼那些事儿。

  无糖月饼不代表不会升高血糖

  近年无糖月饼、木糖醇月饼等针对部分特殊人群的月饼高调问世。“木糖醇不升高血糖,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广告语让戒了多年月饼的糖尿病患者跃跃欲试:“不升高血糖,今年能多吃两块月饼了。”真的是这样吗?糖醇是一种常见甜味剂,它们的代谢不受胰岛素控制调节,不会升高血糖,因此也成为了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的首选。那么木糖醇月饼是不是真的适合糖尿病患者吃呢?陈立英副主任医师提醒:光看木糖醇不算数,更要看皮,看馅。比如皮是用面粉做的,其中含有大量的淀粉,淀粉也是一种糖类,依然会升高血糖;比如馅是蛋黄莲蓉的,一样有热量,依然不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尽管用木糖醇做月饼会比用白砂糖做要好一些,但糖尿病患者不能多吃月饼的事实不是用木糖醇就能改变的。

  五仁月饼的是是非非

  五仁月饼馅料中含有丰富的坚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人们

  每天补充30-50克的大豆类和坚果,因此从补充坚果的角度来说,比其他品种的月饼更为健康。但五仁月饼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猪油,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含量非常高,血脂偏高、肥胖的人群依然不宜食用,消化能力不佳的老人与小孩也不宜过多食用。

  月饼适量品尝,不宜多食

  普通大小的一枚月饼,建议用刀切成四块,一次吃一至两块,合起来,一天吃一枚月饼足矣。如果是老人、孩子、消化不良的人,更要少吃。一次大量食用,由于月饼中脂肪和糖的含量很高,易导致恶心、呕吐、厌食纳差、消化不良,甚至诱发胆绞痛、急性胰腺炎。

  月饼配茶水完美搭档

  月饼与茶搭配食用是再完美不过了,一来当月饼的甜腻遇上茶的甘洌,口感相得益彰;二来从养生角度而言,消食提神的茶也是赏月夜的健康之选;再者茶还可消除月饼的油腻,以确保身材不走样,正所谓益处多多。

  吃月饼还应“宜早不宜晚”

  月饼是典型的高热量、高糖、高脂食品,早上或中午吃可以补充能量,也不易发胖。但晚上则应少吃或不吃月饼,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应如此,否则可能会增加血栓的风险。所以,三高病人吃月饼还应“宜早不宜晚”哦。

  品尝月饼不宜配食冷饮

  月饼不易与生冷食物一起食用,比如啤酒、饮料、雪糕、瓜果等等。中医认为,月饼甘甜油腻,遇热则“化”(消化),遇冷则“凝”

  (积滞),容易导致恶心、厌食、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月饼久放需慎食

  因为月饼含脂肪较多,存放过久,容易发生变质。而且月饼又不宜放入冰箱储存。在低温的条件下,淀粉会变得老化,使月饼变硬、口感变差。因此储存月饼最好放置在室内阴凉干燥处,要注意储存时间不要太长,最好随买随吃。

  挑选月饼的小常识

  如何能吃到口感好且放心的月饼呢,让我们一起学习一些挑选月饼的小常识吧:①质量好的月饼色泽鲜亮均匀,花纹清晰,表面没有明显的油腻感,形状规范,月饼馅软硬度适中,没有杂质,包装上注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②应尽量选购由粗粮、杂粮制作的月饼更健康。③购买时注意查看配料表,避免购买含有多种添加剂、人造黄油(奶油)、起酥油等的月饼。

  在此,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陈立英医生再次提示大家:中秋佳节,全家团圆吃月饼,应个景是件好事,但月饼属于高热量、高糖分、高脂肪的食品,为了我们的健康,月饼好吃可不要多吃哦。

关键词:中秋节,月饼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