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2020年河北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年营业收入破300亿

来源:  作者:
2018-09-19 09:46: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日前,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税务局、省工商局联合印发《河北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以进一步完善我省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

  我省将通过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开展“双百十园两规范”建设,基本建立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服务有效保障、经营性服务逐步壮大,服务就业创业与人力资源开发配置能力显著提高,人力资源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升。

  到2020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年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服务机构数量达到1500家,培育100家行业骨干企业,建设10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结构更加合理,服务主体进一步多元化,服务业态更加丰富,产品附加值显著提高。业务培训机制化,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培养100名行业领军人才。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和服务行为规范专业,服务方式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京张筹办冬奥会等战略提供人力资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根据该行动计划,我省将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除职业中介进行行政许可外,其他人力资源服务业务改为备案登记。开展职业中介业务只要具备相应的固定场所、办公设施和专职工作人员,有明确的章程和管理制度,即可申请办理行政许可。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规范实施行政许可,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及性。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组建企业集团。

  加强政府扶持引导。安排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加大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力度。支持社会各类群体设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并持续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向机构所在地人社部门申请一次性创业补助。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人员和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加大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

  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依托已有的行业基础和产业优势,打造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加快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对获准建设的国家级产业园给予600万元一次性专项补助、省级产业园给予300万元一次性专项补助,到2020年每个设区市和有条件的县(市)都要建设一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雄安新区谋划建设国家级“中国雄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立足华北、引领全国、面向全球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和人才高地。

  培育优质服务品牌。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选树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打造一批全国和省级“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并给予补助,其中国家级示范机构给予10万元补助、省级示范机构给予5万元补助。贯彻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标达标和参加等级评定,对评定为“AAAAA”级的服务机构给予10万元补助,评定为“AAAA”级的服务机构给予5万元补助。

  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雄安新区、京张筹办冬奥会等重大战略,稳步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对外开放,鼓励吸引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我省投资设立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深化京津冀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建设,推进三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协同发展。研究制定《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条例》,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培育发展各级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带动行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