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内新闻

中消协发布“双节”消费提示:网红月饼存在隐患

来源:  作者:
2018-09-19 09:42:19
分享: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又到假日消费高峰期,今天,中国消费者协会结合近期市场消费热点和假日消费特点,发布2018年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网红月饼防忽悠

  伴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在各大购物网站和朋友圈中,打着“养生”“手工”“保健”等招牌的“网红月饼”开始走俏。但调查发现,这些概念月饼大多金絮其外,宣传噱头胜过内在质量,光鲜背后不同程度地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

  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月饼,首先要选择具有食品生产经营资质、品牌信誉度高、产品质量稳定的商家,购买产品后要留存相关购物凭证,以便退换货和维权。其次,选购月饼时,要做到明辨真伪、识别优劣,例如商家宣称的“鲍鱼月饼”或许只是“鲍鱼味”,而非“鲍鱼肉”,所谓的“私厨月饼”或许根本不具备相应的食品生产及流通资质,实为“三无产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养老返利”要当心

  “金九银十”是房地产销售的旺季,当前不少地产商打出“养老”牌,这其中有正规合法的地产企业,也有非法行骗掺杂其中。如果邂逅买养老房产能够返利、旅游房费打折、餐费减免等诱人许诺,消费者一定要三思后行。一些不法养老企业为让老人心甘情愿拿出积蓄使出浑身解数,比如以国家养老战略为幌子或把自己包装成慈善家,令人应接不暇的温情攻势甚至让老人们的子女都自叹不如。

  中消协在此提醒:在许多问题上,老年人缺乏足够的鉴别力,而不法商家恰恰摸准了老年人思维的弱点,抓住了他们身上的“命门”。但老年人遭遇诈骗并非他们所愿,作为子女应多多陪伴老人,及时察觉和判断,帮助老人分析和鉴别诈骗行为,提高老人们的防骗意识,尽好晚辈的责任。

  海淘药品有风险

  电商平台、个人代购的一些网红海淘药品日渐在朋友圈内走俏,有用于婴幼儿止咳退烧的,有缓解眼睛干涩的,还有宣称疗效神奇的减肥药,很多消费者趁着所谓的“节日促销”而囤货。殊不知,使用海淘药品的风险不可小觑,首先是药品来路不明,难辨真假;其次是效果难辨,使用不当反受其害;再者取证难,维权难。

  中消协在此提醒:治病一定要确保药物对症,广大消费者不可听信夸张宣传,盲目迷信所谓的网红海淘药品。

  婚宴喜庆警惕霸王条款

  国庆期间也是新人举办婚宴的高峰期,由于理想的婚宴场所预订困难,“霸王条款”在婚宴消费中又有“抬头”趋势。其主要体现在:一是除了正常餐饮收费外,酒店巧立名目,收取服务费、场地费、设备费等不合理费用;二是侵害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强迫消费,如指定婚庆公司、规定预订桌数、婚礼当日只能加桌不能退桌等;三是规定餐前全款结账。一般商业惯例是餐后付款,如在餐前付款,消费者就会丧失主动权,出现问题想要维权会很被动。

  在此提醒准新人们,预订婚宴前一定要仔细考虑各种细节,事先与商家协定好双方要承担的责任,以免给本该热闹喜庆的结婚典礼增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和遗憾。

  (央视记者王婧)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