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旅游

鹿泉绘就山清水秀的“百里画卷”

来源:  作者:
2018-09-19 09:30: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日明 王林红 马静)随着十里画廊、西部长青、龙泉湖湿地、土门关驿道小镇、抱犊寨美丽乡村片区等一大批景区的建成,石家庄市鹿泉区成了省会石家庄市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近年来,鹿泉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借助承办第二届市旅发大会有利时机,以全域旅游为引领,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治理环境突出问题,在太行山下南北长约50公里的地带,正在绘就一幅多业态融合、绿色发展的旅游风景图。

  “旅游+”  绿富同兴天地宽

  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错落有致,冀晋陕特色小吃令人垂涎。记者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白鹿泉乡的土门关驿道小镇看到,这里的游客比肩接踵,熙熙攘攘。朱门青瓦的街巷让人让人仿若置身于“清明上河图”的画卷中。“在这里,追古、赏景、吃美食,孩子们玩得很高兴。”来自北京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石家庄的一位朋友请她一家人过来看看,这一看令她“大开眼界”,“很多东西过去根本没见过。”

  站在白鹿乡土门关驿道小镇的瞭望台上,仰首望去,湛蓝的天空做着背景,天下名寨抱犊寨那悬崖峭壁奇石怪垒的壮丽景色,令人心旷神怡。现在的鹿泉区到处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到处闪耀着五颜的色彩,到处飘荡着令人陶醉的清香。这是绿的世界、花的海洋。

  土门关驿道小镇。王林红 摄

  白鹿泉乡党委书记胡文茹说,如今的白鹿泉乡,已经从“靠山挖山、有水快流”跨越到了“宜居宜看新风景、青山绿水白鹿泉区”的绿色发展阶段,实现了美丽乡村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的转变,走出了“绿富同兴”的路子。“游客到了白鹿泉乡,可以实现吃、住、游、购、娱一条龙体验。”

  几年来,鹿泉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依托山水优势、点亮山水优势,将花园形态与城市空间实现有机融合,先后打赢了“五路一园”、山前大道、新庄村拆迁等六场拆迁拆违攻坚战,共征收土地1.1万余亩,拆迁建筑2677户,通过拆迁,拆出了整治恢复新面貌、拆出了绿色发展新空间、拆出了转型升级新容量。“在原有山前大道的基础上,我们规划建设了全长50公里、总投资105亿元的风景大道,从南到北将9大节点、21个驿站、33个景点串珠成链,打造了一条生态之路、旅游之路、发展之路。”鹿泉区文体旅游局规划科科长郝亚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鹿泉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刘鹏正在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 王林红 摄

  山水林田湖的综合治理,以及一系列绿化工程的实施,使鹿泉区境内绵延的巍巍太行山得到了全面绿化、美化和彩化,森林覆盖率达到48.5%。昔日“灰头土脸”的鹿泉区已经成为省会石家庄的大花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既是鹿泉区的主导产业,又是引领转型升级的全新动能。

  鹿泉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刘鹏告诉记者,通过引进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新业态,他们共吸引投资390亿元,打造了南部工贸游、中部运动游、北部景村互动游、城市休闲游4大精品片区,培育了山水游、运动游、工业游、美丽乡村游等十大旅游品牌。“到2020年,我们要争取建成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企业转”  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空间

  “水泥厂拆除后,我们这边的空气质量好多了!”石家庄市鹿泉区白鹿乡东胡申村的一位村民对记者说。

  这位村民说的水泥厂名叫增举环保材料有限公司。

  在这家水泥厂的旧址,几间颇有沧桑感的厂房见证了企业的兴衰。厂房的墙壁上,刷写着“水泥立窑旧址”几个大字。“这些厂房,至少都有几十年的历史。目前,我们正在办理相关手续。等手续办好了,就开始进行重新规划和建设。”公司总经理王增举告诉记者。

  说到水泥厂的关停,王增举用了“主动”二字:“办企业必须顺应形势,现在的政策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水泥企业的发展空间已经不大,所以,干脆主动关停了。”

  水泥厂关停后,王增举成立了一家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流转耕地500多亩,种上了果树。“今年,树已经挂果,加上交通越来越便利,我相信,绿色产业的前景一定比水泥厂好。”指着水泥厂旧址旁边的一片果园,王增举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现在还是靠山吃山,只是换了一种吃法。”

石家庄增举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旧址。 王林红 摄

  鹿泉区曾是传统水泥之乡,华北地区重要的建材基地,曾有160多家水泥厂,水泥产业对鹿泉区财政的贡献率一度高达52%,占到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从水泥走廊到绿色生态产业长廊,鹿泉区的华丽蝶变,核心就在于新旧动能转换。自2007年以来,鹿泉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集中分批拆除水泥建材企业,向绿色、高技术产业转型,累计削减水泥产能4000万吨,腾退土地5600余亩,去年又封停压减水泥产能119万吨,关停“散乱污”企业392家。

昔日的水泥厂老板、现在的某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增举。 王林红 摄

  鹿泉区工信局副局长贾彦军告诉记者,通过淘汰水泥等过剩落后产能,环境已成为鹿泉区新的竞争优势,主动到鹿泉区投资的客商越来越多,长城影视、泸州老窖、中电四公司、北人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和重大优质项目纷纷落户鹿泉区。

  同时,从南到北规划建设了省级绿岛火炬开发区、西部山前生态新区、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西北物流产业聚集区和北部休闲观光农业区,成为拥有3个省级园区的县(市),构筑起功能完善、布局合理、优势互补、协调推进的五大产业园区发展格局。优美的生态环境、完备的基础设施、创新型的企业项目,为推动鹿泉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兴   为绿色发展提供动力

  “你快看,妈妈,我们喝的牛奶原来是这样生产出来的呀!”正在奶业小镇君乐宝优致牧场进行参观的一位小朋友说。

  走进宽敞明亮的挤奶大厅,记者看到一队游客也过来参观,许多孩子立即被现代化转盘式挤奶机吸引了过去。在这里,透过落地窗,游客可以清晰地看到奶牛是如何挤奶的。

  通过工作人员的引领,奶牛们排着队走进大厅,逐一走上挤奶转盘,消毒、安上自动吸奶器,转盘缓慢转动,吸奶完毕后奶牛自行走下转盘,有序回到牛舍。

  君乐宝旅游接待部副部长王林霞告诉记者,优致牧场是君乐宝投建的首个对外开放的大型旅游观光牧场,集奶牛饲养、观光于一体,总投资近4.5亿元,目前已建成放牧区、饲喂体验区、奶牛科普馆、挤奶参观厅、游客中心等,被认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包括优致牧场在内的整个君乐宝工业旅游景区,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经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

君乐宝优致牧场里,现代化的转盘式挤奶机。 王林红 摄

  据了解,优致牧场拉动了周边3.3万亩山区土地发展粮改饲和观光型草业,带动10万农民增收,形成了“秸秆过腹还田、奶业加工、沼气发酵、废物处理”的生态循环产业链。“牧场在牛舍区域配置有完善的粪污处理设施,将粪污资源化处理为沼渣、沼液。沼渣作为奶牛卧床的垫料使用,沼液作为优质有机肥料,用于饲料作物及绿色作物的种植,实现生态农业持续发展,最终达到区域内畜禽场粪污的生态循环利用。”优致牧场设备处经理冯川说。

优致牧场设备处经理冯川向长城新媒体记者介绍奶牛粪污的“零排放”情况。王林红 摄

  抓住产业结构调整机遇,鹿泉区深度挖掘奶文化、美食文化及饰品文化,依托君乐宝、洛杉奇、食草堂等工业旅游资源,打造集工艺流程展示、工作场景体验、生态观光、休闲购物等于一体富有地方特色的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围绕“1+3”产业体系的定位,加大招商力度。2017年共引进千万元以上项147个,总投资1324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区共有在建项目87个,总投资620亿元;新开工项目41个,总投资255亿元,形成了强劲的发展之势。目前,鹿泉区已成功争列为河北首批工业转型试点示范区、河北省创新型县(区)和河北品牌建设典范区。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