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一件接着一件办 涿州民生工程暖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安 范钊 李艮春
2018-09-19 09:20:13
分享:

今秋新学期,新生到新建成的涿州高铁新城第一中心学校报到。 刘杨 摄

航拍输送绿色热电的京能集团涿州热电厂。 刘杨 摄

城乡环境明显改观,图为涿州市泗各庄村街一角。 刘杨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长安 范钊 记者李艮春)近日,涿州市民生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提前完工,新增小学学位和初中学位共计12300个,彻底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政府投资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一体化处理模式,全市404个村垃圾治理实现常态化、制度化;东大街南延暨城市西南片区棚户区综合改造工程启动,又一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质的重要民生大工程将惠及百姓……

  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升教育硬实力

  近年来,涿州经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市区人口的增长,原有教育资源明显不足。

  “两年前,我女儿就读的小学里班里80多人,老师管理吃力,现在班里只有50多名学生,班里秩序好了,学习效率提高了。”涿州市民杨先生说。

  自2017年秋季开学开始,涿州市所有中小学校的学生班容量全部控制在了规定的范围内。这是涿州市大力实施“县城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带来的明显成效。涿州市自2017年起,投资总额近30亿元,计划新建学校5所,改扩建学校4所,补充招聘教师580人,加快补齐教育短板。

  “目前三年攻坚行动已进入扫尾阶段,9所学校全部投入使用,新增学校建筑面积近40万平米,新增小学学位9000个,初中学位3300个,彻底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城区的大班额问题。”涿州市教育局长王铁军介绍说。

  整治人居环境,倾心倾力为民办实事

  初秋时节,徘徊在涿州市百尺竿镇泗各庄村葵园小镇,花田灿烂绽放,游客在花海小径中穿梭,欢声笑语此起彼伏。近年来,泗各庄村走“休闲农业”“都市农业”“亲子农业”相结合的道路,致力于建设集观光、休闲、乡愁、农耕体验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打造乡村游,首要的是农村的垃圾治理和农村的环境改善问题。”泗各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国玉介绍。农民的生活水平富裕了,产生的垃圾也多了,农民环保意识也相对较差,环境问题一直是村里的难事。

  “现在村里有专门的清洁队伍,市里的环卫车每天进村清运垃圾,保持了我们村街干净整洁的常态。”王国玉表示,全市“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一体化处理模式解决了多年农村垃圾治理问题。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涿州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现代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民生工程。去年以来探索实施“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农村环境管理新型模式,总投资1.22亿元,通过公开招标、政府采购和融资租赁等方式,聘用专业保洁公司采购自卸式清运车辆、电动保洁车、勾臂式垃圾箱等专用设备,创新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市场化运作。目前,涿州市各村已全面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年处理垃圾总量18万余吨。

  该市还建立了农村环境“月考评”制度,推动环卫工作责任的落实。此外,今年还投入资金近1200万元对全市农村道路、沟渠、坑塘、村庄周边积存的垃圾全面清理,共清理积存垃圾60余万方,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加快项目建设,力促发展成果惠于民

  8月23日,涿州市东大街南延暨城市西南片区棚户区综合改造工程正式启动,由涿州市与北京首开集团合作开展拒马河综合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类项目,全面打造滨河绿带。

  同样作为民生工程的大手笔,不久前,京能集团涿州热电厂二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竣工投产。将继续在今冬取暖季为北京房山和河北涿州地区输送热电,供热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满足京冀两地50万人需求。

  今年以来,涿州市深入实施协同发展、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环境支撑四大主体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支撑,谋划并着力打造总部基地、科技研发、医养健康、文化旅游、高端制造、现代农业六大产业板块。目前,总投资318.5亿元的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中冶集团总部基地PPP等8个重点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与中国五矿、中关村等的战略合作也在加快推进,这都将为涿州今后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关键词:涿州,民生工程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