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聚焦第二届保定市旅发大会 体验都市田园生态休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佳 李艮春
2018-09-18 17:59:06
分享:

满城汉墓景区效果图。 贾佳 供图

竞秀区-大激店音乐文化小镇效果图。 贾佳 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贾佳 记者李艮春)打造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力构建京津保+雄安旅游大格局,坚持全域旅游、优质旅游、文明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思路,推动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由保定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20日至22日在满城区、竞秀区、顺平县三地联合举办,全面展示保定全域旅游发展新成果,探讨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径,力求奉献一场“智慧、特色、品质”的精彩盛会。

  此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新休闲、微度假、慢生活”为主题,区域名称为“保定国际田园休闲区”,规划总面积1503平方公里。包含精品度假区、旅游特色小镇、休闲农业、旅游交通、公共服务、环境整治、美丽乡村、文化演艺等重点建设项目37个,其中重点旅游项目10个,包括秀兰文化小镇、神湖四季温泉小镇、满城汉墓景区、高士生态水镇、柿子沟原生态旅游区、半农山新人民公社、大激店音乐文化小镇、好梦花语爱情主题体验区、杏塘沟旅游度假区和享水溪旅游度假区,这10个项目也是本届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

  “保定国际田园休闲区”位于保定市区西部,地处京津保经济腹地,是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京保石产业发展带和城镇集聚带的重要节点,作为京津保城市休闲“后花园”的功能定位日益凸显。境内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中国传统村落2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该区域林果产业发展基础得天独厚,被列为全国优质桃、柿、苹果、草莓生产基地,现已基本形成了以林果、畜牧、高效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格局,拥有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度假庄园等新兴旅游业态,具有发展全域旅游的良好产业基础。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对新业态项目的开发因地制宜,将原有废弃的采石场与河坡荒地,建设改造成为生态环保、环境优美的旅游休闲度假区。通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凸显区域作为度假目的地、文化创意区、产业增长极、优质旅游群的国际品质,打造生态新标杆、休闲新高地、度假新天地、宜居新天堂,构建都市人的“新田园梦”。

  不仅景色宜人,本届大会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引人入胜。相继召开优质旅游品牌论坛,将邀请国家和省相关产业领导、全域旅游专家学者,以“引领旅游新未来---保定旅游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构建品牌时代”为主题,共同探讨保定旅游和雄安新区的联动发展,实现以旅游业为龙头的跨越提升;举行第二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旅游推介暨文化展演。届时,将向第三届市旅发大会举办地授旗,并推出中国首部大型中山文化实景演出《大梦中山》;将组织参会嘉宾对满城区、竞秀区和顺平县的第二届市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及沿途环境分组进行观摩,实地感受和了解保定市旅游发展新业态;举办第五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传奇5D水秀;召开全市旅游工作推进会以及第二届保定旅游商品博览会。除此之外,同期重点景区将举办民俗、健身、非遗文化表演等较大规模活动。

  为筹备此次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满城区、竞秀区、顺平县三地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组织实施景观大道、做优环境、完善各项配套等工作,夜以继日、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满城区作为主会场,各景区顺利建设是因为有一群“红马甲”在行动。满城区800余名部门和乡、村干部走出办公室、穿上“红马甲”,战斗在一线,全力推进“一环九路七节点”(一环:旅发大会观摩项目闭合环线;九路:复兴路再西延、秀兰旅游大道、柿子沟生态旅游路、神坎线、津保北线、京赞线、满于西线、保涞路、107国道;七节点:秀兰文化小镇、磨盘柿特色小镇、神湖四季温泉小镇、半农山新人民公社、高士生态水镇、满城汉墓景区、环城绿带)建设,打造总占地4.32万亩的7大重点观摩项目,新建道路总里程达27.27公里,整修道路104.5公里,绿化755.7亩,安装路灯3138盏。

  大激店村音乐小镇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按时完成,近千人的施工队伍同时进驻竞秀区大激店村,24小时不间断施工。同时,区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设立在村内,并从5个乡镇抽调精兵强将,现场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村民自发组成义务工作队,与施工单位一同作业,除草、拉砖、平整地面。

  享水溪旅游度假区是这次大会顺平县的观摩点之一。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征用流转土地涉及神南镇新华村70多户土地。村民想法各异,村委干部不畏辛苦一家一户走访,为大家耐心分析利弊,展望远景,最后顺利征得村民同意。如今在享水溪旅游度假区可见青山傍水、花田向荣,人们享水休闲、野奢山居、耕读体验。

  “旅发精神”创造了“旅发奇迹”,同时带来了“旅发效应”,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也成为了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助推器,打造出一个都市休闲旅游的崭新品牌。

关键词:保定,旅发大会,聚焦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