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首届“新声”大学生语言文化艺术节闭幕

来源:  作者:
2018-09-18 11:25:43
分享:

河北大学参赛作品《家国》表演现场。记者 张晓明 摄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首届“新声”大学生语言文化艺术节主竞赛单元“新声”大学生原创作品朗诵大会于15日晚在河北大学落下帷幕,同时也为今年的河北省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画上一个圆满句号。其中来自河北大学的作品《逆行》、江西师范大学的作品《抗日女英雄赵一曼》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博得评委一致好评夺得大赛一等奖。

大赛颁奖环节。记者 张晓明 摄

  当天的决赛在从复赛中选出的16件优秀作品中展开角逐。参赛作品中,革命老故事、奋斗新征程等内容齐全,单人、组队形式多样,配乐、视效等辅助手段丰富,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综合素质优秀的显著特点。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最后争夺,除获得一等奖的两件作品外,还有来自河北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和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四件作品喜获二等奖,其他八件作品获得三等奖,另外进入复赛的九件作品获得优秀奖。大赛还为培养语言专业人才作出突出贡献的各学校专业教师颁发了“伯乐”奖。

  此次大赛开创了省内及周边省份高校此类赛事的多项纪录——参赛高校数量更多,记有省内外七十二所高校报名参与;在校学生中影响面更广,参赛人数总计近九百人;专业水平更强,决赛评委全部是该领域国家级专家学者和省级以上业界骨干。

现场观众。 记者 张晓明 摄

  此次赛事活动由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河北大学承办。大赛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共谱华夏时代新篇”为主题。大赛力求公平、公正,在决赛阶段大赛邀请到于芳、张树荣、冉丽、肖玉、李慧敏、喻梅等播音主持领域顶级专家学者担任专业评委,同时由各参赛高校派出专人对比赛打分环节进行监督。

  大赛受到了众多省内外专业及普通高校的高度关注。自5月20日进入作品征集阶段以来,陆续有来自七十二所高校的398件朗诵作品寄到大赛组委会,参赛选手总数达到887人。

  据悉,“新声”艺术节脱胎于河北大学此前联合河北省新闻传播教育学会举办的“声动河北”,是河北省内高校播音、朗诵专业领域的一次全新跨赿。该活动不仅第一次以“原创”作品朗诵大赛作为主竞赛单元,而且第一次实现了以省内高校为主,兼有省外高校参与的高水平朗读艺术节文化活动,使省内外高校在播音朗诵间的专业交流范围变得更加广阔。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