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发改委部署工作 从五方面提升民间投资“安全感”

来源:  作者:
2018-09-17 15:32:45
分享: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改革举措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已召开专题会议并印发文件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目前正会同有关方面抓紧落实,将从抓放宽准入、抓政策支持、抓营商环境、抓信息服务、抓产权保护等5个层面发力,解决好民间投资不能投、不愿投、不敢投、不知道往哪投、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升民间投资的“安全感”。

  一系列政策信号无疑为民营经济的发展释放了信心。事实上,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对民营经济的认识逐渐深入,重视程度逐渐提高。从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再到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重申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为民营经济指明方向,“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体系也不断完善,“鼓励社会投资39条”“促进民间投资26条”等政策相继出台,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与之相对应的是民营经济在实践中的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经发展成为稳定就业和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家成长的重要平台。当前,民营企业用近40%的资源,创造了我国60%以上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民营企业有其机制灵活、贴近市场的特点,可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创新发展、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完善。一个现实的案例,我国浙江省从一个地域小省、资源小省发展成一个经济强省、市场大省,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是浙江发展的制胜法宝和金字招牌。事实上,我国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较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从而促进了整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公有经济和非公有经济并不是非此即彼、相互矛盾的,而是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越是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就越需要二者“劲儿往一块儿使”。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和挑战,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离不开民营经济的力量。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实现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三个转型,需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经济增长的新源泉,这个过程更是离不开民营经济。

  当然,必须要看到,在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民营经济发展依然面临一些挑战,包括社会上依然存在一些误解和僵化认识,法律制度政策保障上仍不完善,一些领域依然存在投资障碍,融资渠道不畅通等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支持民营经济,坚定企业家信心、稳定企业家预期,关键是要加快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难题,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自身也需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积极适应经济转型、进行结构调整,实现自身更加健康、更加快速、更加辉煌的发展。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