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专题 > 专题新闻

第二届旅发大会承办地—顺平县

来源:  作者:
2018-09-14 10:53:22
分享:

  

一、行政区划

  顺平县原名完县,1993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改名为顺平县,掀开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现辖5镇5乡(蒲阳镇、蒲上镇、腰山镇、高于铺镇、神南镇、白云乡、河口乡、大悲乡、安阳乡、台鱼乡)、237个行政村、4个社区居委会(平安社区、幸福社区、人民社区、顺兴社区),总面积708平方公里,山区、半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总人口32万。

  

二、区位交通

  顺平县地处北京、天津、石家庄一小时经济圈中心地带,区位条件优越,交通运输四通八达。京昆、保阜两条高速在县城交汇,京广铁路、107国道穿境而过。规划建设中的保定市七一路西延工程竣工通车后,15分钟可直达县城;届时,顺平县将于保定市融为一体。目前,全县初步形成了“干线成网、相互对接、纵横交错”的路网格局,已成为保定西部重要的“交通路港”。

  

三、历史文化

  顺平县历史悠久,县境苏家疃出土的石斧和县砖厂出土的陶甑等文物证实,顺平置县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曾经名为“曲逆县”“蒲阴县”“北平县”“永平县”“完县”。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腰山王氏庄园、伍侯塔),省级2处(子城遗址、野场惨案遗址),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烈士陵园、韩永禄旧居、阳辛庄养生文化遗址、杜康观遗址、常庄惨案遗址)。“皇家建筑看故宫,民间建筑看腰山”。顺平县腰山王氏庄园是王氏先祖王锡衮所建,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它是北方民居最典型的园林风貌古建筑群,是一座不折不扣的民俗博物馆,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将军府邸和豪门巨宅,大千世界在这里尽情演绎。

  

四、特色产业

  顺平县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全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1.6亿元、16.7亿元、16.7亿元,分别增长6.2%、1.4%、14.7%,比重为39.3%、30.4%和30.3%。

  第一产业:按照“兴牧、优果、兴菜”的发展思路,调优农业结构,目前已形成苹果、桃、肠衣和设施蔬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是全国闻名的“中国苹果之乡”“中国桃乡”“中国肠衣之乡”。

  第二产业: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机遇,紧紧围绕打造“保西新的经济增长极”发展目标,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突出“跨越发展、绿色生态”,大力实施“工业立县”战略,明确产业定位,打造承接平台,创优发展环境,创新招商理念和方式,千方百计引项目、齐心协力推项目,恒天天鹅、昊成热力、维尔铸机、冰草冷链物流、顺安远大装配式产业园等一批牵动全局、惠及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签约落户、启动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第三产业:作为保定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的承办地之一,顺平县委、县政府积极抢抓这次打响旅游品牌的重大机遇,提高标准、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全力助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一是健全规划体系。将全域旅游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起点、高水平完成了《顺平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相关景区核心区详细规划以及游客中心、沿途景观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规划。二是打造精品景区。全力推进杏塘沟、享水溪、秀兰休闲度假区西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景点景观。实施刘龙路升级改造和顺康大道新建工程,建设白求恩大道,同步对道路两侧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打造旅游景观路。开展旅游观摩线路沿途村庄环境整治,提升整体形象。举办好桃花节、红叶节、漂流节等节庆活动,以节造势,推介亮点,扩大顺平旅游对外影响,提高知名度。三是增强服务功能。规范完善全域道路、景点景区标识,推进“智慧旅游”工程,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四是丰富旅游业态。继续实施“旅游+”战略,实现旅游与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融合发展。坚持景区与周边乡村统筹共建、优势互补,打造特色突出的乡村休闲游、体验游、健康游等新业态,叫响顺平乡村旅游品牌。

  

五、经济建设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蕴含的重大发展机遇,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咬定目标不放松,突出关键抓落实,开创了脱贫攻坚精准推进、经济发展后劲增强、民生改善保障有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新局面。

  2017年,全县社会生产总值完成55.1亿元,同比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5亿元,增长8.4%;全部财政收入完成6.59亿元,增长2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9亿元,增长33.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189元和6867元,增长11%和13.5%。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