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文化

首届全国景泰蓝技艺大赛在大厂举办(图)

来源:  作者:
2018-09-12 09:57:41
分享:

  今天, 2018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在大厂回族自治县举办。这是景泰蓝行业第一次全国性专业赛事,共有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宁夏、山西等地的30组57名景泰蓝从业者参加比赛,9月15日将对优秀作品进行颁奖。

  9月11日,2018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在大厂回族自治县举办。图为比赛现场。记者孟宪峰摄

  本届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廊坊市委宣传部、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协办,大赛通过“展、论、赛、奖”四大主题活动,集聚国内外景泰蓝行业及相关行业大师、专家、品牌企业和社会机构等,全面展现景泰蓝产业的历史、发展、现状,进一步弘扬和传播景泰蓝艺术文化,加快景泰蓝产业优化发展,实现“做高产业、做精工艺、做大品牌、做强文化”的发展目标。

  9月11日,2018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在大厂回族自治县举办。图为现场展示的景泰蓝制品。记者孟宪峰摄

  在比赛现场,每个参赛者都领到一个8寸的铜胎盘子和现场开封的图纸,经过认真准备,便开始了制作。先进行掐丝,将整条的紫铜丝运用工具掐成一段段,再将铜丝压扁掰成各种精美的图案花纹,黏贴在胎上。每位参赛者都专心致志、小心翼翼地制作着,力求尽善尽美。

  来自宁夏的虎冰年仅12岁,是这次大赛中最小的参赛者,他已经学习景泰蓝制作一年半了。虎冰说,他从小就喜欢画画,看到景泰蓝作品上精致的图案,便被深深吸引,开始拜师学艺。这次来参赛主要是向老师、前辈们学习,同时也希望能够将景泰蓝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景泰蓝的制作工艺运用了青铜工艺、瓷器工艺,同时又大量引进了传统绘画和雕刻技艺,堪称中国传统工艺的集大成者。本届大赛评委、京东工艺品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李荣魁介绍,景泰蓝的制作包括设计、制胎、掐丝、点蓝、烧焊、磨光、镀金等工序,因为工序复杂,本次比赛主要考察掐丝和点蓝两项技艺,第一天主要是掐丝,第二天进行点蓝,然后由组委会协助进行烧制、磨光、镀金等,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三天半的时间,最后,根据参赛者的技艺纯熟程度和表现能力评选出相应奖项。

  大厂回族自治县位于京津之间,秉承景泰蓝数百年的工艺传承底蕴,有数十家规模化加工企业,更有数以千计的从业队伍。此次参赛队伍中,仅大厂一地就有16组选手参赛。

  “大厂是目前国内省级以上景泰蓝技艺大师最集中、数量最多的区域,为景泰蓝艺术的融合交流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大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刘士良说,大厂的景泰蓝制作技艺近年来不断发展,点蓝用的“蓝枪”“蓝管”等新工具,制胎采用的“赶床”等新工艺,烧制铜胎的新电炉,还有无铅环保、色彩鲜亮的新釉料等景泰蓝行业的主要技艺创新,都由这里发端、引领。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