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文化

“狼牙山大剧场”再现易县波澜壮阔历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2018-09-10 10:01:02
分享:

演出现场。 李艮春 摄

现场表演打树花。 李艮春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李艮春)从8月下旬开始,虽然天气渐凉,但“狼牙山大剧场”夜景演出成了狼牙山景区的旅游新热点。他们通过河北梆子、民间舞蹈等12个节目再现了千年古县易县北福地史前文明、燕昭王招贤纳士、清西陵皇家祭祀、狼牙山五勇士跳崖的波澜壮阔的历史。他们每周两场的固定演出给当地濒临灭绝的国家非遗“摆字龙灯”的传承注入了新鲜活力。“没有固定演出收入,艺人们不得不自寻生路,这下我们可有救了!”9月7日晚上,清西陵忠义村的非遗传承人郑庆坤感慨万分。

  “狼牙山大剧场”为狼牙山景区夜场实景演出填补了一项空白。

  易县景安文化传媒公司经理刘恒介绍,经过认真调研和精心谋划,今年3月16日,该公司投资2000万元的情系狼牙山大型演出基地破土动工,8月14日竣工,包括露天剧场在内整体占地18亩。

  他们从节目创意到编排,多次到京津冀城市进行市场调研,并听取了相关专家建议,决定举办夜场实景演出“情系狼牙山”大型综艺晚会。公司聘请保定市演艺界的大腕邢文博、于桂杰、王洪奇等担任编剧、导演和音乐制作等。大家多方论证后,把这台节目定位为弘扬红色基因、传承非遗项目、宣传本土文化。

  易县为千年古县,曾作为战国时期燕国的都城,历史积淀深厚,文化灿烂。节目演出以易县历史为脉络、遴选其中的精髓编创节目,整场演出分为“龙灯迎客”、“福地燕风”“康乾盛典”“狼牙英魂”“梦想起航”五个章节共十二个节目,将音乐舞蹈、地方戏曲、非遗项目等融为一体,再现了北福地先民农耕劳作、燕昭王金台拜将招贤纳士、清西陵皇家祭祀大典、狼牙山五壮士跳崖等易县8000多年灿烂的历史。

  目前,“狼牙山大剧场”的夜景演出每场大约七十分钟,定在每周五和周六晚上。

  此外,在“狼牙山大剧场”演出节目中,尤其令人关注的是,曾经走上去年央视农民春晚的易县国家非遗项目“摆字龙灯”和从张家口市蔚县引进的省级非遗项目“打树花”。

关键词:狼牙山大剧场,易县,热捧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