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改革开放40年十三城之变】(二)涅槃之城唐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钦淋 刘潇 耿佳 实习记者 张涵
2018-09-09 16:49: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钦淋 刘潇 耿佳 实习记者 张菡) “从涅槃废墟中重建,从悲痛伤情中走来。唐山,一座英雄之城。1978年,经历大灾难的唐山迎来了改革开放,伴随着改革开放,唐山这座英雄之城迸发着活力,三年时间,GDP就恢复地震前水平。

  曾经,唐山很小。1949年3月3日唐山市公安局发布的报告称,当时唐山市境东至陡河,西至大袁庄,南以大夫坨为界,北以高各庄为边,东西长9500米,南北长11500米,人口为281200人,整个城市似乎就以开滦煤矿和西山口为中心,最繁华的街道就是新华道了。其实,这条道最早叫广东街,建国前曾叫中山路,建国后改叫新华路,地震后改叫新华道。开滦建矿初期,由于开滦煤矿曾经从广东招聘来大量的工匠,广东人以乡谊关系在这条道两旁盖房筑屋,集聚在这条街道上;开平煤矿创始人唐廷枢1882年又在这条道路北面正对唐山矿的地方修建了一个广东会馆,这条道因广东人集聚开始叫广东街。从档案资料和早期的唐山地图上看,这条道最初围绕着唐山矿而起,仅有从西山口十字路口往东这一段。

 

  1878年10月开平矿务局从开平镇搬到唐山乔屯后,最早将矿务局设在了离铁路最近的东局子(今金匙桥一带),由于煤矿的需要,开始在唐山矿北面修建这条由唐山矿直通东局子的马路,它以西山口为起点,向东延展到现在建国路商场一带。大地震后再生的唐山市城市道路已是四横八纵,彰显现代城市的气派。横贯唐山市东西的新华道,也得到了重新扩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条东起唐山东出口立交桥,西至唐山震后新建火车站的新华道1985年新建后,以百货大楼处的建设路交叉口为界,交叉口以西叫新华西道,以东叫新华东道,路面宽50米,全长9.55公里,被称为二十里长街,也叫唐山的长安街。现在街道两旁,高楼崛起,商店林立。从东往西,分别有唐钢宾馆、建国路市场、唐山矿、十一中、路北区政府、开滦医院、开滦矿务局、万达广场、纪念碑广场、百货大楼、路南区政府以及多家重要商业机构汇集于此,是唐山最繁华的街道。 

  时光荏苒,近40年来,这座百年工业重城已然恢复了昔日繁盛忙碌的模样,建立在废墟之上的唐山就像涅槃的凤凰一样,飞速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在经济发展几乎晚于全国10年的情况下,发展速度依然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它又一次成为了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 2017年全市GDP突破7000亿元人民币。钢铁巨头、北方瓷都、唐山港的名片也跨越重洋,让世界称赞,为历史正名。

关键词:改革开放,唐山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