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满城区召开《满城四大“国保”》首发座谈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大鹏 李艮春
2018-09-06 18:57:39
分享:

座谈会现场。 赵大鹏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赵大鹏 记者李艮春)群贤毕至,大家云集。9月3日上午,保定满城区召开《满城四大“国保”》首发座谈会,来自故宫出版社和省、市文物考古部门的专家学者对该书的内容编纂、出版发行等进行现场点评,满城区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部门负责人100余人参加座谈会。

  满城是千年古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厚重的历史岁月积淀出一批独具特色的文物古迹,《满城四大“国保”》正是基于满城优秀厚重的历史文化宝藏创作出来的。它以满城汉墓、张柔墓、古方顺桥、要庄商周遗址4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内容,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四大“国保”级文物古迹的前世今生,构造了一部鲜活耐读的满城文物史。该书编纂工作历时2年多的时间,分上下两册,共80万字,收录照片、图片、示意图等500多张,由故宫出版社出版发行。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肩负起推动满城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光荣使命,满城区委、区政府将《满城四大“国保”》编辑发行作为为党立德、为民立言,为地方立史、为时代立鉴的德政工程。该书由满城区政协牵头,组织区内10余名文学、历史、文保等方面的学者专家组成编纂委员会,通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省市考古研究所等多种权威渠道,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并到北京、石家庄等地文保权威机构,与相关文章作者进行研究探讨,多次走访各界专家学者、文物文化战线权威人士,进一步核对核实历史资料,先后召开11次研讨会,对编纂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进行集中研讨,力求保持历史的真实性、科学性、严谨性。

  座谈会上,故宫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研究室副处长徐海峰发言说,《满城四大“国保”》一书有着很强的学术性、史料性和可读性,该书编排严谨,图文并茂,装帧精美,集中了大量史书资料,用通俗的语言和新颖的标题设计充分展示了满城宝贵的文物资源,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和文献价值。省文物研究所所长张文瑞点评说,《满城四大“国保”》一书,资料翔实,内容丰富,代表了满城历史文化的精华,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为满城和保定市的历史考古工作提供了重要资料和信息。

  满城区委书记李广义表示,《满城四大“国保”》在市旅发大会前发行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满城区第一部系统整理记载文物事业的专志,也是一部传承弘扬满城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绚丽书卷,更是一部宣传展示推介满城的扛鼎之作,该书的出版发行为锐意进取的满城人民注入强大正能量,将对满城区旅游文化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关键词:保定,“国保”,座谈会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