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在全省率先开展试点工作 为餐饮具定制“身份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岳林虎 刘亚
2018-08-23 09:33:49
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 李晨曦 摄

相关领导上台拼接企业二维码。 李晨曦 摄

与会嘉宾参观企业。 李晨曦 摄

  长城网保定讯(李艮春 刘鑫鹏 岳林虎 刘亚)  8月22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在保定举办全省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信息公示试点启动仪式,标志着我省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由传统监督模式到“互联网大数据”下群众广泛参与的监督模式的转变。

  启动仪式期间,省卫生计生委、保定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餐饮具消毒服务单位宣读安全生产承诺书,随后组织参观了保定市家硕消毒服务有限公司,观看和了解企业文化、餐饮具集中消毒流程和二维码生成过程,并扫描二维码察看了餐饮具信息公示平台相关内容。

  餐饮具卫生安全与消费者身心健康息息相关,餐饮具信息公示是河北省卫计委的十二件惠民实事之一,保定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试点工作,实现了监管模式的创新与转变。赋予企业二维码,相当于为餐饮具定制了“身份证”,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检验等内容,又可了解监管信息,并参与监督和互动。通过公示平台将餐饮具消毒服务单位、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促进企业自律,从而建立餐饮具可追溯系统,让群众知情选择,放心使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合格、安全、放心、绿色的餐饮具,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二维码信息公示,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不仅规范经营活动,提升技术水平,给消费者提供卫生安全的同时,消费者又可自主选择,引导市场导向,让优质产品占领市场;方便群众扫码获取服务信息,搭建公众参与产品评价、投诉举报的互动平台;鼓励餐饮业可以选择质量好的消毒餐饮具提供给消费者,共同铸就餐饮业最后一道食品安全屏障;探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新方式,监督员査看企业评论、评分和自检结果,促进卫生监督模式转变,达到快速反应、精准执法、提升监督效率的目的,实现卫生监督在百姓身边。

 

关键词:保定,餐饮具,规范,试点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