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顺平县白云乡常大村:幸福院里幸福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建章 李艮春
2018-08-22 18:16:29
分享:

吴玉顺在互助幸福院里为花浇水。 吴建章 摄

老人们吃午饭。 吴建章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吴建章 记者 李艮春)“传承敬老美德,共建幸福家园”。8月20日,记者走进顺平县白云乡常大村老年互助幸福院,大门两侧的墙壁粉刷一新,白底红字的标语既醒目又温馨。

  李春乐、吴玉顺两位老人正在给院里新栽的月季浇水,李春乐负责及时开关水龙头,以免浪费;吴玉顺手持水管,负责适量浇水。两位老人互相吆喝、互相指挥,密切合作,其乐融融。“幸福院里老人多,一块儿说说话,干些力所能及活儿,心情好。”吴玉顺喜滋滋地说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切实解决村里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不会做饭、做不好饭、无能力做饭、不能正常吃饭难题,真正做到“两不愁”,顺平县白云乡常大村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县民政局拨付专项资金十万元,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社会力量筹措善款,其中河北恩科科技有限公司捐助资金3万元,按照“集体建院、自我保障、互助服务”模式,投资14万元,将村里闲置的旧小学修缮一新,建成了老年互助幸福院,为本村的五保老人、独居空巢老人、计生保障户和孤老优抚不能正常做饭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照顾。

  当日,记者在常大村老年互助幸福院看到,院外小广场上,健骑机、扭腰器、腰背按摩器等供老人休闲健身的器材一应俱全,依次排列;院内,两排白瓷砖墙壁、红顶的瓦房南北相对,月季、冬青等绿化苗木与两处木质短廊相互点缀、映衬,既美观又倍感温馨。互助幸福院院内院外、室内室外,都格外干净、整洁。

  11时30分,是幸福院老人们固定的午饭时间。餐厅里,给人印象最深的不是窗明几净,一尘不染,而是老人们视幸福院为家,彼此间的礼让与照顾。周四一老人在去餐厅时,发现院里有一个烟蒂,随手捡起放到了角落里的垃圾车上。餐厅打饭窗口前,老人们依次排队,73岁的李爱菊老人手拄拐杖、行动不便,老人们就自动闪开,让她先打饭。李文聪因小儿麻痹右臂残疾,李德辰老人主动帮他把饭菜送到餐桌前……

  据了解,除了就餐老人做些打扫卫生、浇花等力所能及的活计之外,帮厨、摘菜等日常事务以及身体保健、组织活动则由村里的志愿者来完成。目前,常大村到互助幸福院做义工的志愿者有25人,他们中间有电工,有教师,还有医生等。

  常大村老年互助幸福院管理员李兰昌介绍,常大村共有五保、独居空巢等老人60余名,经村“两委”、村民代表审核,目前共有34名老人在幸福院就餐。幸福院原则上只为孤、寡、独、残的贫困及生活料理相对困难的老人免费提供就餐服务,对于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能正常料理日常生活的就餐人员,经村“两委”议定后,酌情收取定额费用。

关键词:顺平,互助幸福院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