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际新闻

不惧美国威胁 默克尔与普京拥抱“实用主义”

来源:  作者:
2018-08-20 15:22:56
分享:

  新华社柏林8月19日电(国际观察)不惧美国威胁默克尔与普京拥抱“实用主义”

  新华社记者任珂

  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以北的梅泽贝格小镇与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探讨了乌克兰局势、叙利亚冲突以及双边合作等问题。

  德俄两国领导人今年互动频繁,这是默克尔和普京近三个月内的第二次会晤,上月默克尔还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以及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举行了会晤。分析人士认为,德俄两国虽然在乌克兰等问题上依然存在深刻分歧,但在国际局势日趋复杂、美国奉行单边主义的大背景下,两国有必要加强合作,实用主义色彩在两国关系中日益凸显。

  两国进行“对表”

  默克尔和普京当天举行了三小时左右的闭门会谈。两国领导人打破常规,在会谈前召开记者会,发表对国际热点问题以及双边关系的看法。

  在谈到乌克兰问题时,默克尔说,明斯克协议仍是基础,她将与普京讨论联合国维和部队驻扎乌克兰东部的可能性。普京对乌克兰危机解决没有取得进展表示遗憾,并强调明斯克协议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于叙利亚冲突,默克尔强调首先应避免在叙北部伊德利卜省发生人道主义灾难。普京则敦促欧洲增加对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援助,帮助叙利亚难民返回祖国。

  在双边关系方面,默克尔表示,今年俄罗斯和德国举办地区合作主题年,这有助于增加彼此了解。普京说,俄罗斯重视与德国在经济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去年双边贸易额增长22%,今年预计将增长25%。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闭门会谈结束后说,会谈非常有益而且细致,双方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对表”。他说,普京与默克尔支持在俄罗斯、德国、法国、土耳其四国框架内讨论叙利亚问题,并共同呼吁欧盟帮助叙利亚难民返乡。

  推动能源项目

  备受美国特朗普政府抨击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是此次会谈的重点。两国领导人强调,该项目是纯粹的经济合作项目,不应该被“政治化”。

  根据欧洲统计局数据,德国进口天然气中的50%至75%来自俄罗斯。“北溪-2”经波罗的海直接连通俄德两国,其建成通气后,不仅可满足德国的天然气需要,也将帮助德国成为俄天然气输往其他欧洲国家的重要枢纽。美国担心这将增加西欧尤其是德国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和俄罗斯在西欧的影响力,希望德国等国购买美国生产的天然气,因此极力反对这一项目。

  普京在记者会上说,俄方正在与德方就“北溪-2”项目展开合作,该项目能够完善欧洲的天然气运输系统,满足欧洲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

  除美国以外,乌克兰等东欧国家也强烈反对“北溪-2”项目,担心该项目建成后会导致俄罗斯停止通过现有管线经它们向欧洲供应天然气,使其失去每年数十亿欧元过境费和能源转运这一地缘政治工具。

  对此,普京强调,“北溪-2”项目完成后,俄罗斯不会终止通过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默克尔表示,乌克兰应当在向欧洲输送俄罗斯天然气的领域中继续发挥作用。

  由于特朗普政府威胁要制裁参与“北溪-2”项目的公司,默克尔还与普京讨论了制裁的应对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一直向德国政府施压,企图迫使德国放弃“北溪-2”项目并停止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从此次会晤看,德国并没有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德国和俄罗斯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有望推进。

  回归实用主义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与德国关系恶化。两国至今在乌克兰问题上依然矛盾重重,对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命运也存在意见分歧。尽管如此,由于国际形势以及美欧关系的变化,德俄两国正在一些拥有利益契合点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默克尔在与普京会晤前表示,德国希望与俄罗斯拥有良好关系。双方有争议,也有共同点,而在这些共同点上,双方将改善关系、加强合作。

  德国媒体《焦点在线》17日刊文说,虽然两国领导人讨论的话题很棘手,但两国实际上已经开始在一些国际事务中展开合作。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俄罗斯问题专家斯特凡·迈斯特认为,此次会晤是德俄关系的转折点,意味着实用主义的回归。虽然乌克兰危机仍未解决,但“北溪-2”项目、叙利亚问题以及美国当前的外交政策等迫使德俄双方选择实用主义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从此次会谈情况判断,德俄两国在经贸、能源等领域将加强双边合作。在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方面,双方在乌克兰僵局上虽然未取得突破,但在叙利亚难民问题上找到了契合点。德国有意与俄罗斯携手加强叙利亚的战后重建工作,推动身处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叙利亚难民返乡。(参与记者:李奥)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