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交通

京津冀高速“断头路”将全部打通

来源:  作者:
2018-08-17 11:08:01
分享:

  最新好消息!本月,京秦高速北京段、首都“大外环”将正式通车。至此,京津冀三地的高速“断头路”将全部打通,三地的“距离”将进一步缩短。此外,北京市近日公示了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的规划方案。快来一起看看京雄高速线路如何、途经哪里吧↓↓↓

  京津冀高速“断头路”本月将全部打通

  一张北京高速路网规划图上,东部地区两段曾用虚线标注的“断头路”已经变成实线,两条交通大动脉进入开通倒计时。

图/北京日报

  ★京秦高速★

  京秦高速北京段起自小庞各庄桥以北的京秦高速向东延伸,穿越宋庄镇7个行政村,最后跨越潮白河止于京冀界,与在建的京秦高速河北段连接。6.3公里道路,按照设计时速120公里计算,从东六环开到河北三河,最快只需五六分钟。

  京秦高速北京段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缓解京哈高速交通拥堵状况,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改善通州区北部地区的投资环境,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北京“七环”)★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也已具备通车条件。该项目起自通州区西集镇赵庄村北侧京冀界,连接已经建成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河北香河段,止于大兴区采育镇韩营村南侧京冀界,接已建成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河北廊坊段,全长38.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双向6车道。随着这段“断头路”的打通,国家高速公路网在北京的最后一条断头路得以消除。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实景图↓↓↓

(万庄高速口)
(廊万路、大兴、廊坊指示牌)

  >>>全线地跨北京与河北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北京七环”,全长940公里,途经河北省张家口、涿州、廊坊、承德,以及北京市大兴区、通州区和平谷区等地,将把多条出京高速公路放射线连接起来形成网络,它的建成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的建成开通,还将把城市副中心与新机场直接进行外部连接。

  >>>将带动京郊游、短途游

  随着“北京七环”的全面建成通车,它将促进京津冀公路网实现全面对接和一体化,推动京津冀区域形成主要城市之间“1小时交通圈”、主要城市与周边卫星城市间“半小时生活圈”。

  不仅缓解了北京交通拥堵,而且还方便了京津冀地区人们的出行,带动京郊游、短途游。

  >>>串联河北这些城市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成环后,可以将承德、兴隆、三河、香河、廊坊、固安、涿州、涿鹿、张家口、崇礼、沽源、丰宁等城市一一串联起来,带动周边城市经济快速发展。

  届时由“北京七环”带来的环京经济圈将飞速发展,其中廊坊、大厂、香河、固安更是首当其冲。而燕郊的地理位置也促使燕郊成为飞速发展经济圈中的领头羊。

京雄高速公路线位走向示意图。

  京雄高速最新消息!60分钟达京津

  >>>路线全长约27公里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及《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此次规划建设京雄高速公路,将实现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高速公路快捷联系。

  公示方案显示,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起点为五环路,向西跨越永定河,进入房山区,主要沿京石客专向南,终点至市界与河北段相接。从公示的线路图可以看到,京雄高速将从房山区的长阳和良乡之间穿过,与小清河流向较为一致。沿线规划设置立交和出入口共5个,预留立交1个,路线全长约27公里。

  >>>力争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

  按照北京市日前发布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及2018年工作要点,今年将推动京雄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

  >>>位置在雄安西北部

  京雄高速公路的规划建设始终备受关注。今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同时发布区域高速公路示意图,首次披露京雄高速公路的走向。规划图显示,京雄高速在京港澳高速和大广高速之间,在雄安与津雄高速相交,位置在雄安西北部。

  >>>60分钟到达北京、天津

  京雄高速公路是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确定的构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点项目。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将完善雄安新区与外部连通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网,构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其中,“四纵”为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京雄高速、新机场至德州高速,“三横”为荣乌高速新线、津雄高速、津石高速。

  届时,通过高速公路网将实现从雄安新区出发60分钟到达北京、天津,90分钟到达石家庄。

  >>>途径河北这些区域

  京雄高速公路途经河北保定白沟新城、高碑店等区域。当地相关部门表示,京雄高速公路开工在即,拟征地区域内暂停各类项目审批,已经审批、尚未开工建设的要停止建设。国土、房产部门停止办理路线走廊内土地使用权出让、出租、房屋建筑的买卖、赠与、继承的变更手续等。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停止办理路线走廊内各类执照手续。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规划方案进入公示期,听取公众意见,公示期限为30天。社会公众若有意见,可在市规划国土委官方网站的发表评论区提交反馈意见。经研究后,采信结果将在网站公告。

  【评论】轨道上的京津冀,释放发展新能量

  困扰三地的“断头路”被打通,铁路、公路、航空等领域加速互联互通。一张密集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编织成型,大大缩短了三地间的时空距离,出行变得更加畅达高效。

  ……

  一言以蔽之,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的“骨架”搭建起来,推进了三地多个领域的深度合作和携手共进,未来更将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可以说,从各修各的路,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随着三地间“路梗阻”的清除,“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被逐步打破,京津冀地区真正进入了协同发展的节拍,三地生活的面貌正在深刻改变,三地人民的心态正在悄然重塑,三地经济的发展正在协调优化。

  以交通为先导,协同发展的聚变效应开始初步显现,前所未有的新动能喷薄而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徐徐展开,前所未有的新优势逐渐累积。京津冀这片热土上,前行的脚步铿锵有力,到2020年,真正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届时将书写下协同发展的新篇章,给全区域1.1亿人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集月音)

  据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河北日报、廊坊交通、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