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市主城区启动工业遗产普查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洁 陈民 李艮春
2018-08-16 10:38:31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张洁 陈民 记者李艮春)日前,保定市针对主城区(竞秀区、莲池区)的工业遗产调研普查工作启动。此次普查工作依托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跨学科研究中心,建立起工业遗产普查目录,并将重要遗产项目相关内容数字化,作为确立市级工业遗产的参考依据,并为今后研究和保护工作提供基础资料。

  此次普查工作包括整理挖掘工业遗产历史文化价值、典型遗产项目勘察记录、调研记录工艺生产流程、走访工业企业老职工代表等内容。

  普查对象为国有企业、非国有工业企业,以及与工业发展相关的工矿、厂房、仓库、码头、桥梁、办公建筑及其他构筑物等不可移动的工业遗存,还包括机器设备、生产工具、工业产品、办公用品、生活用具、历史档案、书稿、影音资料和其他出版物等可移动的工业遗存,生产工艺流程、手工技能、原料配方、商号、经营管理、企业文化、企业精神、企业故事等相关内容。

  工业遗产作为工业化进程中的重要遗存,是一种稀缺资源,是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特殊的历史、社会、科技和审美启智价值。保定市工业遗产从近代民族工业的原点乾义面粉厂到新中国面粉公司,从西郊八大厂到三线老厂,底蕴丰厚。切实保护利用好工业遗址,对于保护城市肌理,延续城市文脉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保定,工业遗产,普查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