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河北省两办紧急通知:加强汛期安全 防范溺水事故

来源:  作者:
2018-08-03 10:33:04
分享:

  7月17日,廊坊水文局赶水坝水文站工作人员在进行水流量监测。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耿辉摄

  今年入汛以来,河北省降水量较往年偏多,河道、水库、坑塘水位普遍上涨。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把加强汛期安全、防范溺水事故作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抓紧抓好。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迅速行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遏制溺水事故多发、群发的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通知要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各级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妇联、团委等部门单位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制定防范溺水事故的对策措施。加强对学校周边易发生溺水事故重点水域的安全管理,开展暑期学生经常活动区域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多形式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组织开展有益的暑期活动,减少孩子因缺乏有效监护而到河边嬉水、游泳导致溺亡情况的发生;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外出登记和安全提醒制度;加强对河道、水库、坑塘的管理,在危险区段及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对经常有人嬉水、游泳的重点区域聘请专人或组织志愿者、退休人员等进行巡查和劝阻,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

  通知要求,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地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各种安全知识及溺水自救知识,教育广大群众珍惜生命,增强自我防范保护意识。各级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教育责任,督促每所学校、每个建筑施工单位、每个乡镇立即开展一次防范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当前正值暑假期间,教育部门要发动学校教师,通过家访、电话等多种形式把相关安全知识告知每一位学生和家长,不得遗漏。

  通知强调,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防范溺水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各级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及时调查研究,分析事故原因,查找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改进工作。对因安全教育宣传责任不落实、防范管理工作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导致发生群死群伤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