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推进军民深度融合 双拥工作精彩纷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佳 贾晓东 李艮春
2018-07-31 16:35:47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贾佳 贾晓东 记者李艮春)保定作为驻军大市,同时也是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发祥地,是1991年全国首批命名的十个双拥模范城之一,连续多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有着深厚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

  去年,保定市先后组织20次慰问活动,为驻保部队发放慰问品(金)209余万元,推荐省级双拥先进个人17人、先进单位12个,省级最美双拥人物4名、最美退伍士兵7人,申报了保定市、涿州市、高碑店市、涞水县、涞源县、定兴县6个县(市)为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开办“双拥情”栏目、军地企业座谈会、“军营一日”、双拥书画大赛、辉煌·融合庆建军90周年联欢晚会、双拥杯乒乓球比赛,双拥工作精彩纷呈。

  光荣的历史奠定了军民关系密切发展的坚实基础,保定始终把双拥工作当作一项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部队建设全局和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任务,不断推动双拥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先后出台了《保定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保定市拥政爱民实施意见》《为驻保部队解决重难点问题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等系列指导性文件,从健全双拥机制、打造双拥平台、优化双拥环境等方面对该市双拥工作在新时代下的发展提供指导。

  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大学科技园为主要融合基地,设立军民融合创新基金和创客空间,鼓励军民融合项目和“军转民”“民参军”企业进入园区和产业基地。依托全市106个社区双拥工作站,架起社区基层军民融合的桥梁,促进双拥措施在基层落实、双拥活动在基层开展、双拥效果在基层体现。

  为了推进文教融合,保定市积极推进全民阅读进军营活动,在驻保某部队建设了中部战区首个共建共管、通借通还、资源共享的数字化、网络化保定市图书馆军营分馆。同时,以保定革命烈士纪念馆为龙头,保定舰为面向全国的移动宣传平台,切实发挥了文化教育引导和鼓舞激励的作用。

  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的大环境下,依托保定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众多爱国拥军的企业汇集在一起,共同在军民融合领域进行着积极尝试,全市有20余家拥军企业和民办学校免费为现役和退役军人提供汽修、数控、烹饪、焊接等军地两用人才培训,仅去年一年培训约500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退伍军人王启发创立的启发纺织集团优先接收安置复退军人,集团公司的中层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的技术骨干,80%以上都是复转军人;涿州市明城恒盛集团连续3次配合当地人武部开展大型退伍兵专场招聘会,并成立民兵应急运输分队助力国防安全。

  为了更好的以服务保障为中心,紧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针对军队调整改革后保定市部队调整交流、异地任职增多等实际情况,切实做好军人后院、后路、后代的“三后”工作,不断增强军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为解决大龄官兵婚恋难题,保定市双拥办、保定市民政局多次同驻保部队举办青年联谊会,为部队官兵牵红线、搭鹊桥,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

关键词:保定,双拥,精彩纷呈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