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最少3年可毕业?本科教育需要这样的“灵活”

来源:  作者:
2018-07-17 13:25:43
分享: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近日,西北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决定全面实施完全学分制。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介绍,西北大学2018级新生入校后,学习年限将变为3至6年,在校期间将实施专业自主选择,可定制个性化学习计划,自由选择学习专业、课程和教师。完全学分制背景下,校院两级的实验、实践环境将大规模面向本科生开放,“同班不同学,同学不同班”现象将普遍出现。

  其实,自主选课,在现在的大学本科教育生态中,已经不是停留在想象阶段,很多学校都在探索,有些已经取得较好成效。这一做法最大的突破便是,在学校已有的课程安排和体系之下,将课程的选择权最大程度放给学生,学生自由选择学习专业、课程和教师,追求的是个性化教育模式,将“自由”与“灵活”在教育践行中演绎得淋漓尽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此,最大的好处是,将学生的兴趣倾向与学校的课程实现最大程度契合,既能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又能提升现有教育资源的利用率,最终回馈于本科教育的现实质量。这也算是为大学“严出”的追求,寻求了灵活的具体路径。

  西北大学这次的教学改革,之所以能在舆论场掀起波澜,除了自主选课之外,更在于其本科教育“灵活”追求的现实突破。具体而言,不仅要推行自由选课,还要寻求3至6年自由而宽松的学习年限。这就意味着大学生不仅可定制个性化学习计划,还可定制个性化的大学生活。

  因为以前受限于固定的课程安排,大学生不仅对课程的选择权不大,对课程时间的选择更是几乎没有(除了部分选修课)。还有,受限于固定的本科四年制,对于明确目标追求的学生来说,在资源层面可能会有“浪费”或“紧缺”之感。

  西北大学现在的这种探索,对大学生便是一个“松绑”的过程,也是实现“更好提升”的一个契机。比如,大学生A是一个实践性人才,其自身的最大诉求就是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结束大学课程,进而有更多时间诉诸实践,寻求与自己实践型理想目标的最大契合,而不是按部就班度过四年,那自主选课,自由掌控大学长度,对他们岂不是福音?同样道理,若追求学术,想考研,在自由选课下,考研黄金准备时期的学校课程压力就迎刃而解,为考研质量保驾护航。

  真是如此的话,那这不仅是时间层面的“松绑”,也是选择层面的“松绑”,其现实好处还有很多,比如对慢就业和快就业选择问题,对创业与学业的平衡问题,也都有一定程度的现实疏解。而且,若践行下去,那大学生的大学效率和质量将大大提升,很多实际疑虑也都会消散,换来的是大学风貌的“焕然一新”。

  当然也要认识到,这种模式对高校的教师资源、课程设置和背后的教育体系,也都有较高的要求,而且,只有学生有明确兴趣追求并能进行执着坚守,还有对当下和未来有明晰目标追求,这种模式的积极作用才能最大化。不过,这些无关探索本身对错,也都是可以在现实中调整优化。(默城)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