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医疗惠民到村到户到人 请医下乡助力健康扶贫
——阜平县不老树村医疗帮扶工作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温瑞
2018-07-16 11:14:03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温瑞)“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保健康才能奔小康”,让贫困人口同样拥有健康的体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健康扶贫、医疗惠民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有效举措。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疾病防治知识,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隐患,解决不便于到外地就医问题,河北医科大学驻不老树村工作队立足学校优势,整合优质资源,积极协调相关医学专家、教师学生等到村宣讲健康知识,开展义诊、查体、送药、慰问等活动。

医科大学驻不老树村工作队宣讲健康知识。温瑞 摄

  宣讲健康知识。不老树村位于阜平县深山区,经济发展落后,村民文化水平偏低,基本的卫生保健知识、疾病预防知识、急救护理常识缺乏。7月13日,河北医科大学驻不老树村工作队协调学校护理学院有关教授、青年教师、优秀学生志愿者到本村宣讲卫生知识、发放宣传材料、进行健康体检。护理学院师生充分发挥护理专业特点和优势,现场模拟溺水、触电、烫伤等紧急场景,对村民进行“徒手心肺复苏术”和外伤急救护理知识的宣传讲解;利用模拟娃娃开展新生儿抚触教学,宣讲新生儿保健知识;利用牙齿模型,针对儿童口腔和老年牙齿,讲解正确的护理方式方法。同时为部分村民体检,发放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急救与护理宣传册,普及卫生、预防、健康保健知识。

医科大学驻不老树村工作队义诊现场。温瑞 摄

  举办义诊活动。受地理位置、经济发展、教育程度等因素的影响,不老树村医疗基础设施薄弱,专业人才匮乏,缺医少药“因病致贫”现象普遍存在,农民基本的医疗服务得不到有效保障。7月14日,河北医科大学驻不老树村工作队联系学校第四医院、第二医院、口腔医院、研究生学院博士团、优秀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等,组建医疗帮扶服务团近40余人,到村开展义诊、查体、送药、健康知识宣讲等活动。服务团专家来自内科、眼科、中医科、骨科等18个科室,携带了心电图机、血糖仪、血压仪、血脂仪等医疗仪器,免费为百姓查体,进行乳腺疾病、妇科常见病、龋齿、高血压、糖尿病、眼底病变等筛查。活动现场,专家们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村民,认真问诊、开处方、发放药品、指导用药,耐心细致地解答咨询,说明注意事项。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还进行了十九大精神、禁毒防艾知识宣讲,展出各类展板30余块,发放健康手册、宣传单页20余种、2000余份。

   医疗惠民活动对身体不适的村民进行了体检,解决了当地村民外出看病难的问题,有效地防止了疾病的发生和病情的发展,做到了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健康知识宣讲进一步普及了卫生保健和预防常识,提高了村民的健康意识,有利于培养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医科大学驻不老树村工作队活动现场。温瑞 摄

  河北医科大学驻不老树村工作队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在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上狠下功夫。驻村以来,充分利用学校医疗资源优势,发动帮扶责任人,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先后为本村30多个家庭解决就医困难问题,解除病患困扰。积极宣传医疗保障政策,挨家挨户宣讲,深入地头宣讲,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宣传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针对慢性病、大病、重特大疾病、60周岁以上参保住院患者进行有所侧重的政策讲解,让国家医保政策真正惠及到普通百姓,让因病致贫的发生率尽量降到最低。

  医以载道,疗以救人,河北医科大学长期坚持医疗卫生利民惠民走基层、下农村。自1995年第一次到西柏坡村举办义诊,30多年来,河北医科大学每年开展“送医送药送技术”下乡活动,在改善村民就医状况、提高村医医技水平、服务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即,河北医科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积极组建乡村医师学院、接管阜平县人民医院、向贫困农村派驻工作组,多措并举,努力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尽最大力量让广大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以切实行动助力健康扶贫。乘风破浪会有时,河北医科大学还将继续发挥医疗资源优势,突出服务基层医疗卫生办学特色,加大力度开展送医下乡活动,切实落实医疗惠民政策,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全省决胜脱贫攻击、同步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保定,扶贫,河北医科大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