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河北平山:为爱筑巢 确保儿童之家建设落地开花

来源:  作者:
2018-07-16 09:04:48
分享:

石家庄市平山县城子沟村儿童友好家园中的小朋友正在游戏。 刘志琳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刘志琳)多样化的功能区、种类繁多的学习用品和益智玩具、孩子们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近日,记者来到平山县城子沟村儿童友好家园,真切感受到儿童之家的浓浓暖意。据了解,一直以来,平山县妇儿工委从“建、管、用”三处着眼,多举措确保儿童之家建设高质量落地开花。

  精心部署规划建设 确保有序推进

  为进一步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如期完成《平山县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目标任务,在摸底调研、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平山县妇儿工委将儿童之家建设作为妇女儿童规划实施的重点、难点问题,纳入政府督查范围。

  明确由县妇儿工委副主任、县妇联主席亲自抓儿童之家建设工作,妇儿工委办公室负责儿童之家建设的具体实施和业务指导,合理分工、压实责任,确保家园建设落到实处。

  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儿童之家建设的意见》,制定了2018—2020年建设计划,精心部署、合理安排、定期督促,争取全县儿童之家2018年底覆盖率达60%,2019年底达80%,2020年实现95%的目标,确保家园建设有序推进。

  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平山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儿童之家建设基本要求,出台了平山县儿童友好家园设备管理制度、活动管理制度、志愿者登记制度等各类制度,并对家园的档案整理提出相关要求。

  全力打造精品示范 力促提档升级

  面对平山县山区面积大,城乡社区多,建设任务重的局面,平山县妇儿工委办公室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每年从工作经费中筹措2万—4万元用于儿童之家项目建设,按照社区条件和儿童需求,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建成一个开放一个。

  积极倡导经济条件好的乡镇和农村自主建设,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快乐的活动场所。对于运行良好、管理规范的家园,县妇儿工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对其进行提档升级,建成精品。截至目前,平山县先后建成了省级儿童之家4个,市级儿童之家7个。这些精品儿童之家无论是环境布置还是物资投放,无论是日常开园还是主题活动,都得到了社区居民和儿童的认可和赞同,在全县的儿童之家建设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近期已经有50多个村提交了建设儿童之家的申请。

  全县已建成配有专属场地的儿童之家21个,与家长学校、四点半课堂等共享场所的儿童之家386个,全县儿童之家覆盖率达56.76%。

  全面拓展服务半径 深化服务内涵

  平山县妇儿工委整合资源、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的作用,开展系列化、规范化服务,拓展家园的服务半径,深化服务内涵。

  争取民政部门支持,在社区建设了5个高标准的儿童之家,每个家园投资2万元。争取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的支持,建设了3个儿童快乐家园,每个家园投资10万元。定期开展儿童之家管理人员培训,采取观摩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家园管理者进行管理制度、特色活动组织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招募有积极性的、愿意长期在家园服务的人员,如退休教师、暑期大学生、老党员等加入家园的志愿者队伍。争取教育、卫生部门支持,在家园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心理咨询、儿童保健知识宣传等活动。

  引进专业的幼儿教育机构、社工机构进驻儿童之家,定期在家园开展手工制作、亲子阅读、趣味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通过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不断提高儿童之家在社区和农村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使之在社区和农村真正生根发芽,成为孩子喜爱、家长放心的儿童乐园。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